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马来西亚双城记(图)

2014-05-25 07:57:45 星期日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关闭

马来西亚吉隆坡,石油双子塔。双子塔是吉隆坡的城市标识及地标性建筑。(图片摄于2014年1月)东方IC

  马来西亚吉隆坡,石油双子塔。双子塔是吉隆坡的城市标识及地标性建筑。(图片摄于2014年1月)东方IC 供图

  寻古马六甲

  马六甲的地位极其重要,它是马来西亚(又称大马)的发祥地,又是繁忙的海港。与它相伴的那条海峡是太平洋进入印度洋的咽喉要道,它沟通亚、非、欧三大洲,又是条重要的海上石油通道。

  1403年,马来西亚的前身满刺加王国在马六甲兴建城池,这里逐渐成为东南亚国家的商贸中心和伊斯兰教活动中心。中国明朝永乐年间,著名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七下西洋时,曾经有五次作为特使在此驻足。因此,这里至今仍保存着许多中马友好的历史遗迹。

  在马六甲古城的繁华地段有一口古井—三保井。“三保”因郑和而得名,郑和人称“三保太监”。他为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率领船队在马六甲休整时,看见当地民众缺少淡水,就从中国带来许多工匠,由他督办挖了数口水井,为当地民众解决饮水问题。人们为感激他的友善之举,就把这些井统称为“三保井”。这口井曾经遭遇西方殖民者的战祸,为了保护它,居民特地在井口上方砌筑了近一人高的围墙。围墙金属罩的标牌上记述了这口井的另一个典故。据介绍,这口井于1459年建成,在中国明朝汉丽宝公主远嫁马六甲苏丹满苏·沙以后,这口井就由公主专用,因此这口井又称“汉丽宝井”。这口井水质清澈,可以饮用。离这不远的马六甲博物馆陈列着当年郑和陪伴汉丽宝公主朝见苏丹满苏·沙的画图和文字史料,见证了这桩跨国婚姻。

  古井旁边有座三保庙,始建于1795年,是为纪念郑和下西洋而建。这座古庙颇具中国南方庙宇的建筑风格。庙顶飞檐上翘,屋脊上有彩色二龙戏珠的雕饰,庙门楹联上书:“五百年前留胜迹;四方界内显英雄”。庙内供奉着郑和的彩色坐像,庙前有尊用花岗岩雕成的郑和立像。郑和身穿朝服,手握宝剑,威武雄壮。

  三保庙的后面有座长满棕榈树的三保山,也因郑和而得名。当年满苏·沙苏丹曾在这块山地上为汉丽宝公主修建宫殿,现在宫殿不存,已成为海外华人最大的墓地,有些墓碑是明代遗存。

  马六甲还有座青云亭,始建于1646年,是当地现存最古老的中国寺庙,庙内大堂上方横匾书写“云山第一”四个大字。庙侧碑刻记述着当年郑和下西洋的事迹,这些文物十分珍贵。

  除有关中马友好的古迹外,古城里还有葡萄牙古城堡、荷兰街和荷兰红屋(即教堂)等景点,这是当年西方殖民者留下的印记。史料显示,他们是为掠夺资源(当时主要是香料和珍宝)和控制海上通道而来,为此不惜轮番发动侵略战争,并进行长达几个世纪的殖民统治。

  锡都吉隆坡

  吉隆坡很年轻,只有150多年的发展历史;它的发展又很独特,伴随着锡矿的开采而生,又伴随着锡矿的开采和销售而繁盛,因而有锡都之称。

  1857年,一个名叫叶亚来的华人带着87名同伴,驾着一艘小船,从马来西亚西海溯巴生河而上,去寻找传说中的“锡米”。这里气候炎热,丛林中的瘴气、毒蛇及马来虎不时袭扰他们,初来的一个月内,就有69人离开人世。找矿的欲望使他们不离不弃,不久又来了150多名同伴继续奋斗,终于在巴生河岸边找到了渴望已久的锡矿。两年后,他们运出了第一批锡矿砂,消息传出后,引来大批“淘金者”。此后,昔日寂静的丛林,一下子热闹起来,这里很快形成集镇和商贸中心。

  锡矿多是露天开采,矿渣和泥沙经雨水冲刷拥塞了河道,有人顺口说出“瓜拉隆坡”,马来语意为“泥泞的河口”,后来演变成“吉隆坡”,吉隆坡因此得名。目前这座城市有160多万人口,华人和华侨约占三分之二,锡产量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在吉隆坡市最大的锡器加工厂大门口,摆放着一只重达1.13吨的巨型锡杯,据称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锡杯。这家工厂的创始人是位中国汕头来的华人,名叫亚兰,大厅里摆放着他的半身塑像,以示敬重。大厅的一面墙上还密密麻麻地印有300多个员工手印,他们的工龄都在35年以上。

  马来西亚开放程度很高,连皇宫和总理府都辟为旅游项目。据称,皇宫原为一位华人锡矿主的财产,易手后改造成皇宫,现为国家元首驻地。这座雄伟的宫殿群目前只准游人在大门外参观,大门两旁各有一个门洞,由卫兵骑在马上守卫。卫兵身穿礼服,手持战刀,游人可以牵着马缰与卫兵合影。透过护栏可以看到皇宫内景,这是座阿拉伯式建筑,四座黄色塔式圆顶高耸,格外醒目。宫殿坐落在一个山丘上,四周有茂密的棕榈树掩映,走过100多米高的台阶才能进入宫殿。它既庄严,又像一座美丽的热带花园。

  马来西亚实行君主立宪制,最高元首是国家的象征,由9个州的世袭苏丹经选举轮流担任。行政实权掌握在总理手中。

  传统与现代并存是吉隆坡的一个重要特征。该市最高建筑—“双子塔”摩天大楼于1996年建成,高400多米,有88层,是世界顶级摩天大楼之一。两座高耸入云的圆柱型塔楼比肩而立,楼内商店鳞次栉比,产品琳琅满目,是吉隆坡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

  据介绍,马来西亚1971年开始实行新经济政策。他们把吉隆坡至雪兰莪之间宽15公里、长40公里的地段辟为“多媒体超级走廊”,吸引大批高科技跨国公司前来投资建厂。经过不懈努力,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和室内制冷设备生产和出口国之一。昔日的“橡胶王国”改变单一的经济模式,如今还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橡胶、油棕及胡椒生产和出口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成为中国在东盟10国中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贸易额超过千亿美元。其人均GDP在东盟10个国家中,仅次于新加坡和文莱排在第三,被世界银行列为中等收入国家。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543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