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夏宝文:中国清真产品走向国际的历史机遇已经出现

2014-05-15 08:51:20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吉隆坡5月14日电 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区——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的营运总监,马来西亚国际(中国)商贸中心董事长夏宝文日前接受了新华社的专访,他表示,目前中国清真产业总体还相对薄弱,但发展的历史机遇已经到来。

  夏宝文出生于中国河北省,1992年之前一直在政府部门任职。一次偶然的机会离职后,他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研究和开发国际穆斯林市场的大潮中。

  夏宝文说,能走到今天很不容易,在海外生活的20年,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和挫折,但靠着对开拓国际穆斯林市场的坚定决心和信念,让他最终选择了巴生港自由贸易区,也让他找到了人生的最佳坐标。

  “由于我是穆斯林的缘故,1992年离职后,我便开始从事国际穆斯林市场的研究,开始了与不同国度、不同肤色的穆斯林研究学者和商家打交道,撰写了一系列的学术论文,这个过程让我受益匪浅,也在多个伊斯兰国家建立了广泛的社会基础和人脉空间。”

  经过一系列的理论研究后,1994年夏宝文开始尝试将中国工艺品引入马来西亚,因为工艺品是穆斯林市场最容易接受的商品,这让他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出现问题之后我一个一个克服,一点一点解决,一步一步学习,逐个研究每一个穆斯林市场的特性,终于摸出了一些经验和方法。”此后,他开始试着走入其他伊斯兰国家,比如阿联酋、科威特、沙特和约旦,开设贸易公司和商业代理机构,“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和学习,现在终于可以做到胸有成竹了”。

  夏宝文表示,积累是成功的前提,经验是成功的保证。正是有了长期对国际穆斯林市场的深入了解和亲身历练,才使他对开拓国际穆斯林市场的信心越来越强。

  他说:“2008年,我接触到了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项目,让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天空,因为他具备了开发穆斯林市场的几乎所有条件。比如巴生港交通便利、马来西亚清真认证全球认可、马来西亚政府鼎力支持、中马关系逐年向好、国际伊斯兰国家将马来西亚作为穆斯林商品采集基地等等,这让我停止了所有手上的项目,全力以赴发展巴生港自由贸易区项目”。

  夏宝文表示,经过近6年的努力,该项目终于要在8月正式启动,这不仅会给马来西亚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更会给中国清真企业提供一个走出国门、开拓国际穆斯林市场的绝好舞台,并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

  他表示,对于即将入驻该自贸区的中国企业,他们将给予最大的帮助。目前,该自贸区已经聘请相关专家和学者编辑完成了《马来西亚实用手册》一书,该书将从投资、法律、生活、教育、商业等方面给予客户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

  夏宝文透露,巴生港自由贸易区下一步将开启“一百个产品、一百个基地”项目,从中国各地挑选一百种优质产品,经该贸易区销往世界各地,为中国企业、中国产品赢得世界的赞誉。(完)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502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