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妻子出生纸无国籍成黑户 大马华人奔波17年终解决

2014-05-15 08:43:52 星期四  来源: 中新网  【字号 】【打印】【关闭

妻子出生纸无国籍成黑户大马华人奔波17年终解决

  叶世财与太太多拉兰娜依嘉分别持着合法结婚证书与出生纸。(马来西亚《诗华日报》)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报道,居住在马来西亚诗巫沙廉实达胞路的华人叶世财,因妻子出生纸的格栏没有国籍,缺乏完整资料,不能办身份证,也不能办结婚证书,牵连适龄孩子也没有身份证。如今这一困扰17年的“噩梦”终于结束。

  现年41岁的他,在1996年与来自峇南马鲁帝弄拉玛的本南族姑娘多拉兰娜依嘉缔结良缘,育有两男两女。然而,因为多拉兰娜依嘉出生纸没有详细背景,影响个人身份证明,竟连一纸婚书注册都受到阻碍。同时,当孩子接二连三出生后,要做马来西亚公民的身份证变成阻力绊脚石。他知道太太若是没有办好出生纸与身份证,等于没有国籍,会给孩子的人生与前途带来曲折。

  2005年寻求叶海量帮忙

  对叶世财来说,一生中都没有碰到如斯般困难。他曾在2005年向叶海量说起这件事情。当时叶海量不是都东区州议员,也不是执业律师。这件事就被拖住,他也没有向当局提出申请办理手绩。

  他受询时指出,后来自己下定决心一定要设法为太太办好出生纸与身份证,这关系整个家庭与孩子的基本权益。他于是从根源做起,搜集充分的背景资料,方才向当局,包括国民登记局提呈申请,确保能获得圆满处理。

  他说,其太太多拉兰娜依嘉居住在峇南马鲁帝弄拉玛偏远地区的长屋,她是本南人。当她在1983年1月14日在峇南马鲁帝医院出生时,就交由他人领养。虽然有出生纸,但没有完整背景资料。他表示,出生纸也是个人的护身符,公民12岁办理个人身份证需要完整的出生纸证明身份来历,但其太太的出生纸竟然出现无国籍。

  2012年寻妻身份证明

  2012年5月,叶世财千里迢迢前往弄拉玛地区的长屋,寻找其太太背景身世证明,包括在生父母与养父母的身分资料。半年时间里他多次到弄拉玛地区的长屋做地毯式搜集,没有落空,得到屋长的证明与证实,终于掌握所需要的资料。他随即申请办理妻子的出生纸与身份证手续,且在2011年11月25日获得批准,拿到了合格的出生纸与个人身份证。同时,也在2012年12月10日取得结婚证书。

  等了28年 梦想成真

  叶世财说,其太太等待了28年,终于等到了一张拥有国籍的合格出生纸与一张个人身份证,能享有合法的公民地位与保障,他感到非常高兴。“而且,当我们拥有合法的一纸婚书后,所生育的孩子也能办理身份证,从此没有阻力,堂堂正正做一个大马公民”。

  叶世财表示,孩子不能申请个人身份证也带来很大烦恼。“记得那时候,大儿子叶泰顺在公民中学求学,因没有身份证,不能报考独中统一考试。这带来很大困扰,也会耽误孩子的前途。为了太太、孩子前途与家庭幸福,我竭尽所能,承担一家之主的责任,争取处理与解决这个障碍”。

  叶世财与其太太育有的4个孩子,大儿子叶泰顺现年16岁,就读公民中学高一班,二女儿叶美英14岁,就读公民中学初二班,三女儿叶美慧13岁,就读公民中学初一班,而幼儿叶大卫现年才3岁。

  解决问题 安心过日子

  如今,叶家的适龄孩子都已持有蓝色个人身份证,安安心心求学,而孩子的妈妈也不再为了出生纸与身份证烦恼。叶世财说,经过都东区州议员叶海量律师、前县议员江先平、婚姻助理注册官江先炽等人帮助,他的问题得到政府部门处理,太太与孩子面对的问题迎刃而解,全家人唯有深深感激。

  (原标题:妻子出生纸无国籍成黑户 大马华人奔波17年终解决)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502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