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西方为何“招安”希腊

2015-06-15 08:49:45 星期一  来源: 瞭望  【字号 】【打印】【关闭

  如果回看更久的历史,古希腊文明虽然被称为欧洲和西方文化的根,但希腊与俄罗斯这两个国家却有着血缘般的复杂关系。从大公奥列格时代起,基辅罗斯统治者就经常干涉拜占庭事务,而与后者开展贸易等交流也是基辅罗斯汲取先进文化的主要途径。拜占庭则需要基辅罗斯帮助镇压叛乱的小亚细亚,于是两国正式结成同盟。基辅罗斯大公弗拉基米尔和拜占庭联姻,娶了公主安娜并受洗,接受了东正教,成了拜占庭的女婿。拜占庭帝国陷落后,俄罗斯自称是罗马帝国和拜占庭帝国在精神和物质上的继承人,一些俄罗斯人坚定地认为自己就是第三罗马帝国的国民,认为俄罗斯代表了人类和基督教的黄金时代,人类的未来在俄罗斯。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征服喀山之后,自封为沙皇,而沙皇即是恺撒的另一种发音。

  现在,俄罗斯是希腊最大的贸易伙伴,尽管西方制裁后俄希经贸额大幅下滑,但希腊对俄的经济依赖仍然较深。今年4月,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还曾访俄寻求援助。俄罗斯则表示,如果希腊离开欧盟,俄方将取消对希腊的食品制裁。

  从地理上看,希腊扼守重要的战略位置。它1952年加入北约,1981年加入欧盟前身欧洲共同体,2001年加入欧元区。北约有多处军事设施位于希腊境内,包括2011年轰炸叙利亚时启用的克里特岛军事基地。未来如果西方与俄发生冲突,希腊是绕不过的战略要地。希腊之于欧洲,就如同乌克兰之于俄罗斯。对美欧而言,无论如何不能抛下希腊,即便需要付出巨大代价。

  所以,这一次西方还是决定“招安”希腊。最近4个多月以来,欧元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债权人已经下定决心惩罚希腊,“希腊退出欧元区”这样的话几乎已经到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嘴边上。德国作为目前欧元区的核心,同样也没有表现出挽留的意思。但是,在最后一刻美国出场,开始对各方施压,要求妥善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维护欧元区的团结和稳定。于是,一个由左翼政党执政的希腊,在新保守主义主导的西方世界里得到了翻腾的机会。在6月30日希腊救助计划到期之前,各方很有可能再次延期偿债时限。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采访时称,这一决定“至少在政治上是正确的”,略显无奈。也可能是基于同样的认识,希腊早已做好继续谈判的准备。与此同时,美国也将继续加大对乌克兰的援助力度,近期美乌签署了第二份10亿美元贷款担保协议,目标是帮助乌渡过债务难关,稳住当前形势。

  综合而言,乌克兰与希腊,前者是俄罗斯的战略缓冲,后者是俄潜在的战略前哨。本次G7峰会的两个重要主题,一明一暗,一攻一防,均是针对俄罗斯而来并不意外。

  七国集团最早原本是讨论经济问题的论坛。如果纯粹从经济利益上看,G7尤其是欧洲地区的领导人似乎应该采取截然相反的政策,即尽早结束对俄罗斯的制裁,疏通经贸联系,同时尽快彻底解决问题重重的希腊,为欧元区疗伤。所以,从结果上看G7的决定完全出于政治考虑,这其中美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再审视一下峰会声明,会发现这家论坛对在全球贸易、金融和发展等领域的立场几乎都是在围着政治转圈。照此发展下去,其实际作用还可能进一步萎缩。

  文/韩立群(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

   上一页 1 2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15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