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在马来西亚过团圆年(组图)

2015-02-16 14:55:57 星期一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打印】【关闭

  借春节联络感情

  瓜子、年糕、橙、柑橘、糖果、汽水等等,这些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的吃食,在物资不太丰富的年代,不但让孩子们极为兴奋,就连大人也甚是高兴的。

  除了有平日里吃不到的东西外,能够穿上新鞋袜,购置新衣服,也让春节成为华侨孩子们盼望的理由。“平时我们上学都是穿校服,一年到头也就等到春节才能买新衣服和新鞋子了。”对于儿时的林明炳来说,过年时全身换上新衣服,那感觉真是喜庆得不得了。

  在每个传统节日期间,当地的同乡会都会举行一系列的活动,召集华侨们聚在一起。而春节期间,同乡会也会举行新春团拜会,备置茶点招待各位同乡。各家各户携妻带子前往同乡会馆,喝茶聊天。“团拜会一般都会在早上的9时至11时举行。一大早,父母们就会带上家里的老小,到同乡会去,和其他老乡说说话,热闹热闹。”林明炳说,春节的这次聚会,也成为华侨们联络感情、增加凝聚里的一个好机会。

  华侨也保留了家乡给亲朋好友过年分发“利是”(红包)的传统。“一般是长辈给小辈发‘利是’。没有结婚的人,无论年纪多大,都不能给别人分发‘利是’。这些‘利是’可以是好几百,也可以是几块钱,最重要是图个吉利。”林明炳说。

  华侨籍贯不同,习俗相互交融

  马来西亚的华侨以广东、福建、海南的为多,在吉隆坡,华人很多。不同的籍贯,也有着不同的传统习俗。但是由于大家都彼此熟络,因此在长期的共处中,彼此的习俗却也相互交融和影响。

  大年初七,是广东华侨所过的“人日”。这一天,这个城市的餐馆都会爆满,无论是哪里人,华侨们都会携家带口,或者和朋友一起,到餐馆聚餐。而聚餐必点的一道菜,就是鱼生(生鱼片)。这是过“人日”必吃的菜肴。

  而大年初九,福建华侨则会举行隆重的“拜天公”。这一天,无论是经济条件如何,福建华侨都会备置饭菜,邀请亲朋好友到家中吃酒。条件好一些的,便是杀猪宰羊,大摆筵席。

  “这样的习俗很像是我们海南的公期,到主人家中吃饭的人越多,人气越旺,主人就越高兴。”由于经常与福建的华侨往来,因此每年春节这天,林明炳和其他很多海南华侨都会到福建华侨朋友家吃酒,这也几乎成为他们春节中的一个固定节目。

  浓浓年味成追忆

  在过去,由于很多华人都是生意人,或者打工者,因此华人们的春节会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才算结束,“过了十五,人们才到店里工作,或者去码头开工。”林明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华侨的后代也成为了当地的上班族,因此春节也只有3天的假期了。

  “其实,在当时,华侨们过年一是为了将家乡的传统传承下去,二则也真的是希望能够有个节日,大家好好庆祝,吃一些平日里吃不到的食物。”林明炳告诉记者,当时的很多华侨家中都会养一些鸡,为一年中的众多传统节日准备。

  如今,当年那春节可以吃鸡肉、穿新衣所带来的兴奋感已经消失,年味也就淡了一些。“等到老人去世后,我们吃年夜饭的习俗依然保持,兄弟姐妹会在各自家中备置年夜饭,大家趁着除夕团圆。只是到了我们的下一代,我们也不会规定一定要聚在一起吃年夜饭了。”在林明炳看来,在时间那不断转动的巨轮之下,这样的变化也是无可抗拒的。而当年那些令人兴奋的心情,那充满喜庆的情绪,那喧哗热闹的画面,唯有藏留于心,成为偶尔与后生们谈起时的故事。

   上一页 1 2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503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