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通讯:为中马友谊“建好房、铺好路”

2014-09-19 11:32:08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马累9月19日电通讯:为中马友谊“建好房、铺好路”

  新华社记者刘华 黄海敏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至16日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同马尔代夫总统亚明为中方参与建设的马尔代夫拉穆环礁连接公路项目和民用住宅项目揭牌。承建相关项目的中方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努力为中马友谊“建好房、铺好路”,把这些项目打造成在马尔代夫的示范工程。

  马尔代夫住房二期工程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此前这家公司承建的一期工程已于2012年年底竣工。一期项目位于首都马累附近的胡尔胡马累岛上,共有56幢楼房,1000套公寓,主要面向当地的工薪阶层,解决了约7000人的住房问题。该项目因为是“中国建造”,而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中国城”。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柏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二期工程1500套住房将分布在马尔代夫的9个岛屿,各岛屿之间最远距离为500公里。由于当地条件所限,工程所需材料将像一期工程一样主要依靠进口,预计工期为两年。

  孙柏说,马尔代夫人口较少,仅这两期工程就能为马尔代夫近5%的人口提供住房,对马尔代夫政府而言,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通过这一项目,能让马政府和民众切身感受中国企业的实力。公司也希望以此为契机,今后更多参与道路、桥梁、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他说。

  拉穆环礁连接公路项目位于马尔代夫南部的拉穆环礁行政区,是马尔代夫境内最长的高等级公路。据承建该项目的江苏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仲义正介绍,项目的主、支线全长16.5公里。

  公路连接该环礁4个相邻的主要居民岛,施工期间将在当地雇用大约100名工人,2016年9月完工后,将为那里1万多人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同时也有助于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与国内许多项目相比,拉穆环礁连接公路规模虽然不大,但它是中马两国友谊的重要体现。我们将以高速公路的技术标准,调集公司最有经验的管理和技术人员认真实施这一项目,把这条公路打造成在马尔代夫的示范工程,”仲义正说。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2547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