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在马来西亚过团圆年(组图)

2015-02-16 14:55:57 星期一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打印】【关闭

马来西亚文昌籍华侨李之友大家庭的春节全家福。

  马来西亚文昌籍华侨李之友大家庭的春节全家福。 谢向荣 摄

林明炳先生把1950年华侨在马来亚生活照片挂在墙上当装饰,告诫自己父辈创业的艰难。苏建强

  林明炳先生把1950年华侨在马来亚生活照片挂在墙上当装饰,告诫自己父辈创业的艰难。苏建强 摄

年前,华侨林明炳亲自下厨,准备年节的琼粤、马来风味菜肴。

  年前,华侨林明炳亲自下厨,准备年节的琼粤、马来风味菜肴。

  海南日报记者 苏建强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符王润

  在海南,自明代以来,便陆续有苦于贫困的人们冒着生命危险,在大海上几经漂泊,远渡重洋到新的国度去寻求更好的生活。落地之后,他们便在当地扎根,靠自己的双手打拼出一番天地。

  在几百年的历史中,这些在国外扎根的华侨们,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和生活,改变不了的,却是对家乡的那份情谊。即便是出生在国外的华侨后代,也依然是乡音未改。而在国外依然遵循的每一个传统节日,也体现了华侨们对家乡情谊的坚守。这其中,寓意着除旧迎新,团团圆圆的春节,对华侨们来说自然也是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

  “以前小时候,我们最盼望的就是过春节了。”2月10日,腊月廿二,坐在自己那家位于海口水巷口的马来西亚餐厅中,56岁的马来西亚华侨林明炳回忆起了自己在马来西亚度过的那些春节。这位出生于马来西亚的万宁人,直到成家立业之后,才第一次回到自己的家乡。

  而对于家乡的种种节日,林明炳却并不陌生。一直以来,在马来西亚,华人传统新年的各种习俗都被保留了下来。

  马来西亚春节:

  冬至过后年味渐浓

  林明炳介绍,马来西亚的春节,在冬至就开始提前进入春节的氛围。“从冬至开始,就陆续可以有鸡肉吃了。”回想起小时候盼望吃鸡肉的心情,林明炳不由露出笑容,“小时候最盼望过节,因为可以有鸡肉吃。平时我们有猪肉吃,但要吃到鸡肉却很难。平日里吃不到的东西,趁着过节都可以吃到。”

  过了冬至,年味就渐浓起来。主妇们也开始为过年准备糕点。林明炳还记得,这段时间是母亲最忙碌的日子。华侨家的主妇们往往会三两家聚在一起,每人出些面粉、糖等材料,一起制作年糕、椰香冰等糕点小食。“我们在马来西亚制作的年糕也和海南的差不多,但就是按照马来做法,在里面加了一些椰汁调味,年糕多了一份椰香。”林明炳说。

  农历12月16日这天,是“尾牙”。到了“尾牙”,商家就不再赊账,而是开始往回追回债款了。林明炳介绍,这一天,也算是生意人的总结了。老板会宴请员工吃饭,慰劳员工一年的辛劳。这天饭局上,必定会有一盘白斩鸡。若是老板不喜欢哪一位员工,他便会把白斩鸡的鸡头对准这位员工,暗示其过完年后不需要再来上班了。这位员工在收到年底的工资和花红后,春节后便会自动离职。若老板对每位员工都很满意,则鸡头就对着自己,表示没有开除的员工。

  农历12月24日,当地的广东华侨都会送灶君。但这样的节日对于海南人林明炳却并不陌生。这一天,是灶君返回天宫“述职”的日子。人们必须备置很多甜的东西,是为了让灶君去向玉皇大帝报告时,嘴巴甜一些,能多为自己说些好话,保佑来年顺顺利利。

  送完灶君,家家户户便开始了春节前的大扫除。主妇们除了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外,往往还会将家中的窗帘换掉。林明炳介绍,这些窗帘被换掉后,在善于持家的主妇手中又会变身抹布,一点都不会浪费掉。

  在将房室打扫干净后,便是贴对联,挂装饰。那时候大多数华人的对联都是请人手写的。林明炳还记得,小时候隔壁的老先生写了一手好字。每到过年前,这位老先生就会买来一大叠对联纸,写好了分送给相识的同乡们。“我们家的对联都是那位老先生写的。”在那个远离家乡的年代,春节,是个能够温暖华侨彼此情谊的节日。

  到了大年三十,团圆饭必不可少。无论家人分散在哪里,都会在这一天齐聚吃上一餐团圆饭。晚上,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守岁,吃着糕点小吃,说说这一年家长里短。在林明炳记忆中,这天是家中最为热闹的一天。

  在那个年代,只要进入了大年三十,吉隆坡大多数的商店和咖啡厅的店铺都会关门休息,因为无论是店主还是客人,都会留在家中与家人团聚,吃团圆饭。

  年三十晚上,长辈会给小辈“压岁钱”。大年初一的凌晨到来,家家户户点燃鞭炮,迎接新年。而放鞭炮的习俗,在1969年随着禁燃放炮竹的规定出台才最终结束。

  大年初一,华侨们遵循不杀生的习俗,更为严格的,则要吃斋。“如果大年初一要吃肉的家庭,会在年三十这一天提前将鸡宰杀好,以便第二天烹制。”林明炳说。

  和海南一样,初二是女儿们带着女婿,带着大包小包的礼物,回到娘家拜年。

   1 2 下一页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503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