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乡村教师马来行放飞梦想

2015-02-14 08:44:10 星期六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关闭

  在马来西亚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华人和当地马来人所生的儿子被称为峇峇,女儿被称为娘惹。峇峇娘惹也被称为土生华人。我们走进娘惹博物馆,像是步入了中国的大宅门,门口的灯笼、厅堂的摆设,对联雕刻、婚嫁习俗无不传递出峇峇娘惹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据了解,马六甲独特的峇峇娘惹文化也与郑和有关。这些移民中有一部分就是当年随郑和出海的船员。

  我们一行乘坐小船畅游马六甲河,沿途两岸的各式建筑上绘有一幅幅反映马六甲历史的壁画,有马来文化、有荷兰文化、有英国文化,忽然一个中国面孔出现在前方,那就是郑和。此时,来自甘肃省榆中县的张彩霞老师带领着团友在游船上高声唱起“让我们荡起双桨”。

  旅游携手教育 激发孩子梦想

  据记者了解,此行的线路是由马来西亚大使馆旅游处为老师们量身定制的,涉及吉隆坡、马六甲、古晋、姆鲁国家公园、太子城等地,既能让老师们品味马六甲的古老街巷、人文风情,也有机会在姆鲁世界自然遗产感受热带雨林和洞穴奇观。

  旅行中,老师们每到一处都认真听讲解、做笔记。“要把这些内容都讲给孩子们听”,张彩霞老师更是把每一处的讲解都做了录音。每天晚上,旅行团都要召开分享会。老师们讲述他们个人的故事以及在马来西亚的感受,并且梳理出若干知识点。

  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负责人蒋文慧告诉记者,这12位乡村教师是从全国1000多所开设梦想中心学校的万余名老师中选拔产生的。回国后,12位老师将整理马来西亚见闻,做成《去远方》的课件,供全国上千个梦想中心的老师们公开选课,把梦想的种子传递给更多乡村孩子。

  在国内很多偏远乡村,教育资源匮乏,教师们的学识、素养、眼界和理念极大影响着乡村学生的成长。梦想旅行团是面向乡村教师开发的创新公益项目,也是教育和旅行的深度结合,其使命就是为乡村老师们创造一个亲临世界的机会,并由他们搭建孩子们与外部世界沟通的桥梁。中青旅副总裁李京表示:“希望资助中国乡村教师感受多元的异国文化,同时也会激励更多的乡村学生,让他们了解这个世界的多元和差异,拥有更加开阔的人生视野,这将会是更多个梦想孕育的起点。”

  记者手记:从事旅游报道,令我有机会跟随一些旅行团采访。以往,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多彩的人文风情给我提供了丰富的报道素材。但此次“梦想旅行团”却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迹。正如中青旅市场部总监葛磊所说:“旅行会被习惯,风景会被厌倦,可是有一样是你永远都会感兴趣的,这就是‘人’。”如果说以前的旅行采访更多的是用眼睛去观察,而此次却是用心灵在聆听一个个感动的故事。老师是一个神奇的职业,不仅向孩子们传授知识,还有梦想。12位老师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播撒下去远方希望的种子。

  本文配图为康昊摄

   上一页 1 2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495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