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政府之手"拉低"马来西亚楼市

2014-09-02 08:03:42 星期二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 】【打印】【关闭

  曾经火爆的马来西亚楼市近期有些不乐观。多数看客将当地楼市成交量急剧下滑的背后推手锁定为“马航事件”,其实不然,其背后更多的是政府之手在起作用,即将出台的消费税、调高的房屋转让税以及房产盈利税等都让楼市告别了快速增长

  “马来西亚房地产快速发展的阶段过去了。”马来西亚当地的房地产商蔡兆源(音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马来西亚楼市处于高速发展中,但是从2013年底开始,当地房地产市场的整体成交量都在下滑。“特别是在马航事件之后,房地产行业更加乏力了。”蔡兆源称。

  马来西亚国家产业资讯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当地房屋价格指数仅涨8%,为201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小增幅;房地产商推介的房地产6339个,只有30%成功售出。

  那么,令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急转直下的最根本原因是什么?当地房地产市场又将何去何从?

  价值回归

  “这几年,吉隆坡的房价上涨非常明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居民Kesuari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3年前13万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5.2万元)的房子(40平方米左右)如今售价达40万林吉特(约合人民币77.8万元),吉隆坡的房价在3年之内涨了3倍多。

  Kesuari还告诉记者,他姑妈在柔佛州的一套一居室的公寓,去年的拍卖价格也达到了快80万元人民币,“之前这样的房子价格在15万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9万元)已经很不错了。”

  “相对其他国家10年至15年的慢速成长,马来西亚的房地产市场成长非常快,特别是新楼盘。”一位当地的中介商表示,特别是从2008年至今,很多楼盘都在5年以内开发到位,且这些地方消耗的物资也在不断增长,大致是以前的10倍。

  根据台湾长富地产与全球房地产指南(Global Property Guide)所作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吉隆坡的房价涨幅在2013年达到17.18%,居亚洲之冠。有研究数据表明,从1990年至2013年,吉隆坡房价在这23年内增长了4.3倍,年均涨幅为6.55%。

  另外,马来西亚槟城的房价更是涨势逼人。数据显示,槟城房价在过去5年提高了25%,成为马来西亚房价最高的一个州。槟州消费人协会甚至形容,只有富有人士才能够在这个世遗城市购屋居住。

  在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看来,马来西亚的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出现如此火爆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当地土地成本低廉,房价相对低。“丰富的旅游资源对附近国家的富人们吸引力较大。”殷旭飞说。

  Kesuari则告诉记者,在马来西亚第二家园计划下,外国退休人士不断涌进也间接造成此种现象的出现。

  不过,在当地房地产商看来,高涨幅并不等于高房价。在亚洲,吉隆坡的房价是普遍偏低的,如今这个涨幅,正好说明吉隆坡的房价,在过去多年来都被低估了。

  “不仅是吉隆坡,其实整个马来西亚的房价在过去都被低估了。”蔡兆源认为。

  尽管过去5年来,马来西亚的房价涨幅达40%,然而根据研究统计,马来西亚房价的世界排名为第99位,当地的平均房价仅是中国台湾地区的1/3。

  “所以,尽管马来西亚房价经历过此前的暴涨,应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蔡兆源表示。

   1 2 3 4 下一页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943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