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百年北海港借力“海上丝绸之路”深化与东盟合作

2014-05-29 15:37:16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南宁5月29日电(记者单儒超 程群 熊茜超)傍晚时分,夕阳照射在码头堆场里的煤炭上,较远处是大型集装箱和沥青库,大型门机整齐伫立在码头旁。卡车时有往来,工人忙着搬运袋装货物。这是广西北海港的平常一幕。

   北海港是中国西南地区的重要出海口,广西沿海主要外贸港口之一,是港湾航道畅通、港阔水深的天然良港。1876年,北海被开辟为通商口岸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货物开始从北海港进出。

   “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北海港对外开放窗口的作用一直未改变。”北海港相关负责人甘宏亮介绍,作为传统贸易通商口岸,北海港目前已同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能够进行集装箱、散杂货和液体货物的装卸作业。

   2007年初,广西在全国首开先河,批准成立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北海港作为三港之一,与防城港、钦州港实行全面整合。甘宏亮说,这是港口管理体制的一次改革,把港口从政企不分的管理体制下解脱出来,港口的业务也从“政府任务”转为“面向市场”。

   三港整合让北海港实现了迅猛发展。2013年,在全球航运低迷的背景下,北海辖区港口货物吞吐量实现强劲增长,全年达2135.8万吨,同比增长18.5%。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于北海港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北海港今后将在与东盟合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谈到下一步发展时,甘宏亮说,除了货运功能外,北海港近年来正加强客运码头建设,打造海上跨国旅游线路。

   甘宏亮说,北海至越南下龙湾的海上邮轮航线已于2013年6月复航,开航至今,已接待中外游客50多万人次。“相信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航线的陆续开通,北海港与东盟的货物流通、人员往来必将更加频繁。”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563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