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中国前驻马来西亚大使:中马合作驶入快车道

2014-05-27 07:17:17 星期二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关闭

  5月31日是中马建交日,纳吉布总理在这一特殊的日子来临之际,踏着父亲的足迹重访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离开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岗位5个月了,我仍时时心系中马关系。今年是中马建交40周年,双方将今年确定为中马友好交流年,决定互派艺术团、百人青年团,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

  中马关系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关系前列。在我离任前,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曾几次向我提及,5月31日是中马建交日,他愿在这一特殊的日子踏着父亲的足迹重访中国,与中方一起在北京举行庆祝活动。在春末夏初之时,他兑现诺言,第二次以总理身份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人们不会忘记,40年前,正值冷战时期,马来西亚在东盟国家中率先同中国建交。纳吉布的父亲拉扎克总理毅然踏破坚冰访问中国,开启了两国友好交往的先河。

  人们不会忘记,20年前,马来西亚推动东盟与中国开始对话进程。马来西亚领导人多次在多边场合强调:中国是发展机遇,不是威胁。

  人们不会忘记,汶川大地震时,马来西亚是海外个人捐款最多的国家,许多马来西亚人清晨排队几个小时,只为给中国灾区捐款。马航客机失联后,无数马来西亚人点烛祈祷,义工提供无私帮助。

  多年来,中马关系发展顺利,在亚洲金融风暴和国际金融危机中,两国风雨同舟,共克时艰。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增强,经贸合作长足推进,执法安全与国防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2013年双边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马来西亚连续6年成为东盟国家中对华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首访亚洲就选择马来西亚作为重要一站,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本地区复杂多变新形势下,纳吉布总理访华,这是一次友好合作之旅,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今后5年,中国的海外投资将达5000亿美元。有专家分析,东南亚将获其中的1400亿美元。过去10年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黄金10年”,今后我们要共同打造中国与东盟的“钻石10年”。中马关系历经40年风雨考验,也将驶入深层次、广领域发展的快车道,进入成熟、互信、全面发展的辉煌期。

  中马两国领导人的良好互动,将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战略指导。两国经济的优势互补,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民间往来与交流,成为维系双边关系的密切纽带。执法安全和国防领域合作走深走实,将为双边关系保驾护航。中马关系在造福两国人民的同时,将为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550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