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中柬“正能量”双向输送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4-05-01 10:19:03 星期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关闭

    南距柬埔寨首都金边150公里的贡布省甘再河畔,一尊大禹治水雕像高高耸立。历史上,每逢雨季,甘再河两岸必洪水泛滥,该省七成人口年年雨季都要抗洪救灾。

    一群中国人的到来,把“水害”变成了“水利”。在中柬两国高层的促成下,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投资建设的甘再水电站在该地拔地而起,2011年底投入使用。“贡布省自此后再没遭受洪灾。”贡布省能源矿产厅长SOMVICHETH告诉中新社记者。

    这个工程被首相洪森誉为柬埔寨的“三峡工程”,也是柬埔寨首个外资水电工程。“电站至今已运行840多天,发电9.2亿千瓦时,满足了柬埔寨贡布省和茶胶省全部电力需求,以及首都金边白天40%、夜间100%的电力供应。与此同时,建设该电站,800多柬埔寨人实现了就业。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也为柬埔寨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工人和管理人才。”甘再电站项目公司总经理晏洪伟说。

    尽管离乡背井多年,但电站为柬埔寨恢复经济、改善民生、消减贫困源源不断地输送“正能量”,令晏洪伟感到“很有成就感”。

    经历多年战乱后,柬埔寨电力稀缺,城镇60%住户能够得到电力供应,而这个数字在农村是10%。

    自2005年以来,中国大唐、华电等一批大型电力企业走进柬埔寨,筑坝发电、架设电网。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大臣贺南洪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公司已在柬埔寨投资建设7个水电项目,投资总额达20亿美元,目前一部分水电站建成供电。7座水电站建成后,柬埔寨将获得1300兆瓦的电力供应,届时,电力短缺将不再困扰柬埔寨,周边国家还可以分享这里输出的电力。

    800年前,当时的中国军队曾解救过高棉国王。在吴哥窟附近的巴戎庙里,这些中国兵士的雕像,就仿佛讲述着那段跨国“大救援”的历史。

    经过多年山水阻隔后,“中国人重新来到这个邻国,投资兴业、发展经济,这些始于1998年。”柬华理事会长杨启秋告诉记者。70岁高龄的杨启秋见证了柬埔寨几十年从乱到治的过程。“中国人为柬埔寨的繁荣贡献了巨大力量。”他说。

    2006年,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柬,中柬两国决定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0年柬埔寨首相洪森访华,两国一致同意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就在这一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中柬两国政治、经济关系数年间迈入历史上非常好的时期。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告诉记者,如今,中国已成为柬埔寨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的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累计对柬协议投资96.4亿美元,主要投资电站、电网、制衣、农业、矿业、开发区、餐饮、旅游综合开发等领域,其中约三分之二来自中国的民营企业。

    交通、物流是柬埔寨发展的瓶颈,布建国披露,为帮助柬埔寨破解瓶颈的制约,中方已在柬援建公路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建设特大桥7座。

    与此同时,中国经过了30多年的快速发展,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柬埔寨以其丰富的土地、人力等资源优势,也为中国的产业转移提供了广阔空间。

    “我们怎样调整政策,才能把中国转移出去的产业吸引到柬埔寨来?”柬埔寨投资委员会秘书长曾经问计于柬埔寨中国商会。

    在柬埔寨西南的西努哈克港附近,中资企业红豆集团与柬埔寨国际投资开发集团共同投资,打造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经有来自多个国家的56家企业进驻,其中,九成来自中国,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企业。

    中新社“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记者团4月下旬走进柬埔寨的数日里,常常感受“正能量”输送的事例。在中柬全方位合作日益加深的当下,无数股“正能量”通过各个层面畅通无阻地双向输送,汇聚起一波波支撑两国友谊破浪前行的洪流。

    也有一些环保组织及西方媒体,质疑中国企业走进柬埔寨是掠夺资源、破坏环境,甘再电站移民HAP说:“他们错了。我们要环保,也要光明。”贺南洪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他们(指一些环保组织及西方媒体)如果不提出些问题,就没有工作可做了。”

    面向未来,“作为东盟成员国之一,柬埔寨支持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贺南洪告诉中新社记者。

    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贺南洪充满信心,“柬中关系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中双边关系最好的,两国已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领导人互访频繁。今年1月柬中两国政府间协调委员会首次会议发表了《会议公报》和《行动计划》,将成为两国推进各个领域合作的路线图,相信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会一天比一天深入发展。”

    加强互联互通、提升民众福祉、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中柬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前景可期。 (记者 周群)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0497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