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马来西亚华人公务员考试遇冷有何隐情

2014-04-23 11:28:52 星期三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打印】【关闭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16日坦言,该会因缺乏懂华语官员,致使接触华社的工作面对阻力。反贪委会社会教育组主任桑顺巴哈林16日以所在部门为例,表示在94名官员中只有3人通晓华语,而反贪委会整体的华裔官员更是不到10%,与当局所定的目标30%尚有一段距离。

  其实,不光反贪污委员会缺乏华裔官员,遍观马来西亚整个法定机构、国营公司与国立大学,华人职员都是寥寥无几。而华人却是马来西亚的第二大族裔,这也已经说明华裔公务员比例如此之少是很不健康很不正常的。为了改变这种失衡现象,马来西亚警方甚至还曾主动降低门槛,想方设法要把华裔警员人数提升三倍,但却效果甚微,甚至一些人还惊呼华人公考遇冷。其间究竟有何隐情,很是值得我们深思。

  先来看看马来西亚方面的反应,一些政客在面对华裔公务员比例太小这一问题时,往往都是众口一词,即“华人嫌弃公务员薪水太低”。但事实却是,公务员在马来西亚拥有着优厚的待遇,例如就业稳定、定期涨工资、医疗补贴乃至银行贷款利率从优等,目前公务员的起薪甚至比私人领域都高。有着这般优渥的待遇,华人又不是傻子,若有机会如何不肯干能够光宗耀祖的公务员呢?

  再者,一些马来西亚人还称“华人不喜欢当公务员”,这更是无稽之谈。这一点相信大家都深有感受,时下国内越来越庞大的公考大军就已经能够说明一切,岂能到了国外面对公务员优厚待遇却态度大转弯?更实际点来说,前些年马来西亚当局向华社招聘40名华裔查案官却吸引405人递交申请,华人反应如此之热烈,就足以用事实戳穿“华人不喜欢当公务员”的谎言。

  抽丝剥茧之后,我们不难看出,马来西亚公务员中华人之所以比例太小,最直接原因恐怕就是录取比例太低。这不是无稽之谈,有媒体就曾指出,华人录取比例与马来西亚本地民众相差太过悬殊,有时候马来人的录取率能够高达77.06%,而华人的录取率却只有10.01%。可想而知,录取比例如此悬殊,在私人企业同样能有所发展的大环境下,华人报考马来西亚公务员的积极性会有多高。

  与录取比例低相伴随的,就是职业前景黯淡。这一点不用多说,大部分华人进入公务部门后都感到薪金不如人意,与马来同行竞争乏力,很少能有升职机遇。换句话说,体制内招聘公务员的偏差,以及擢升制度缺乏公平竞争平台,最终促使华裔人才选择往私人界发展。这也印证了一些学者之言,即马来西亚要想解决公务员种族比率失衡的现象,就必须超越族群思维,在招聘及擢升方面须实行公平透明、唯才是用的制度。

  最为根本的,恐怕还是马来西亚社会里无处不在的种族歧视。就以华人为例,马来西亚政府就曾推行明显具有歧视性的政策,如曾规定每家公司都至少要雇用30%的土著、在教育上要求大学保留一定的份额给土著、对中文教育采取打压态度规定不以马来语为主要教学语言的中学都领不到政府的津贴等等。这些赤裸裸的种族歧视,就导致华人在待遇、职业前景方面受到羁绊,从而对公务员失去信心,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当然,在政府机关中若是缺乏华裔公务员,必将不利于大马未来的人文与社会发展,无形中还会滋生民族矛盾;对于华人来说,虽然不到总人口25%的华人占据着经济金字塔的顶端,但在政治上缺少话语权也不利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今要解决这一问题,相信马来西亚就要拿出诚意,引导民众树立正确的种族观,彻底摒弃对华人的歧视,引导各民族和谐共处,携手为马来西亚乃至世界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杨飞)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423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