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中国-东盟博览会将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2014-04-21 09:55:24 星期一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打印】【关闭

  据中新社消息,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上周在南宁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利用兼具经贸、政治对话、外交平台的特殊作用,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试解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新命题。

  由中国和东盟11国共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已举办10届,最近被中国列为国家层面举办的三个重点涉外论坛和展会之一。

  中国倡议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立足于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商机巨大。

  郑军健透露,“我们考虑,今后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内容、形式上将会更多地根据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需要设置论坛议题及展示主题。如港口、物流及金融合作等。”

  与“广交会”等中国众多国内展会不同的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既有商品展销,又有贸易和投资服务功能,此外还是政治、外交平台。在过去的十年中,博览会根据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组织相关会议和论坛,沟通研讨解决了不少问题,形成了数个以博览会举办地南宁命名的文件,如产品质量安全合作的《南宁联合声明》。郑军健说,“博览会可以利用这些合作经验,让中国和东盟政要就此展开对话,学者提建议,商家提诉求,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寻找共识。”

  郑军健认为,“中国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终要通过具体的项目来实现。”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的各种论坛,将考虑为这些合作项目提供理论支持和合作路线图。

  郑军健指出,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展品的设置上有别于别的展会。“一般展会展品都是按行业及商品的类别来布展,中国—东盟博览会有很多展区是按国别布展。有的国家参展规模小,如果分散到行业里去展出就有可能被淹没。让一个国家不同的产品在一个区域展示,民众容易采购到东盟国家有特色的商品。这种兼顾东盟十国不同国情的做法,从国家层面到普通商家、再到普通百姓,都能各有所得。”

  郑军健说,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和东盟贸易成绩斐然,由2004年的1059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4436.1亿美元。“这一合作成果的取得有中国—东盟博览会的贡献。”

  他说,下一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及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建设,必将进一步拓展中国和东盟的合作。“现在东盟大部分还是发展中国家,和中国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道路和贸易的联通,需要进行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急需资金。中国有很多企业具备资金和技术,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在此方面作出更多贡献,让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得到撮合。”

  今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19日至22日在中国广西南宁举行。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2126413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