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马来西亚商人在中国的“人情生意经”

2014-04-19 13:55:01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广州4月19日电(记者 谈昦玄 谭博文 王攀)几天前,马来西亚商人张志聪回到了他父辈的故乡——广州。带着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秘书和永新药行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双重身份,他来到第115届广交会上。

   他操着带粤语味道的普通话告诉记者,他已参加了很多届广交会,在这届广交会上,他和不少老顾客重逢,“相谈甚欢,联络了感情,又进行了续单”。

   “十多年了,我们和中国人贸易往来,先是做朋友,然后才是做生意。”张志聪说,中国人做生意重人情,生意上的伙伴基本也都是生活中的朋友。

   他说,和中国人不同,欧美人做生意只是纯粹做生意。有些商业合作伙伴只通过网络、电话、视频的方式进行商讨、开会,考虑到成本、精力和文化差异的因素,很少有机会当面会晤、座谈。

   有一次,张志聪在西雅图的一家餐厅吃饭,通电话时意外发现,自己在美国的合作伙伴就坐在附近,但合作多年,两人还是初次见面,“纵使相逢也不识”。

   这次经历让他感觉到,和欧美商人做生意是便利的,但人情味淡薄;和中国人、亚洲人做生意,是先做朋友,再做生意,和朋友做生意会放心很多。

   说起和中国人交流合作的经历,马中国际贸工连线总会拿督张创迪首先提想到了郑和下西洋的历史,他说,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合作历史源远流长,郑和下西洋七次都到了马来西亚。

   张创迪说,中国与东盟国家正在共同打造“钻石十年”,加快促进双边贸易,加深多领域合作,希望能增加双边贸易。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和马来西亚2013年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达1060亿美元。马来西亚已经连续6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409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