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中马建交40年:抹不去的郑和形象与华人作用

2014-04-04 13:52:09 星期五  来源: 国际先驱网  【字号 】【打印】【关闭

  “中秋节从2003年起已经被定为官方旅游庆典活动,证明600万华人在马来西亚的地位已经得到了明显提高。”拥有100多万名党员的马华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情形无论在政治、经济还是文化教育方面都有了共同的表现。” 马来西亚中秋节的活动还有一项重要内容是关于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

  位于著名城市马六甲的郑和纪念馆及其一系列历史物品已经得到了丰富和更良好的保护。马来西亚华人文化协会马六甲分会负责人表示:“郑和是一名和平的使者而不是侵略或殖民者,他不但是我们华人的骄傲,也是马来西亚和东南亚人民心目中的英雄,他是中国政府友好、和平外交的一个象征。”

  和所有东南亚华人一样,马来西亚华人也曾经走过一些曲折,甚至是不堪回首的历史道路,但是随着世界局势的变迁及马来西亚国内政策的调整,华人的生存状况一直在向良好的方面发展。马华的负责人说:“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华人自身的不懈努力,也有马来西亚其他民族观念的转变,最重要的是作为华人的发源地中国的日益强大,并且在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马来西亚新闻部的华人官员表示,中国在世界上开放和进步的姿态值得称耀,也使中国的文化和经济得到了更好的推广,这些对于马来西亚有利无害,所以马中关系会一直友好地保持下去。

  2009年全球华商1000强有77家出自东南亚,其中马来西亚就占了25家。2010年,马来西亚排名的十大富豪中有8位是华人,榜首郭鹤年家族财富高达120亿美元。由于马来西亚各种族都竭力壮大,经过多年的发展后已基本形成“马来人控制政治权力,华人控制经济力量,印度人居中”的特殊格局,也正因为“各有所长”的平衡因素,马来西亚的国内政治局势相对稳定。

  总理的对华情缘

  在马航失联事件发生且搜救一直无进展的背景下,外界也在关注马来西亚与中国关系是否会遭受影响。有专业机构估计,受马航失联事件影响,2014年赴马来西亚的中国游客将减少约40万-80万人,意味着马来西亚旅游业将损失40亿-80亿元人民币。

  但另一方面,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与中国的情缘深厚。纳吉家族与中国的“缘分”可以回溯到:1974年5月访问中国,并在东盟国家中率先与中国建交的时任马来西亚总理敦阿都拉萨,正是纳吉布的父亲。正是因为父亲掀开了马中传统友谊的新篇章,因此纳吉布在2009年担任总理后,就积极筹划在5月前后访问中国。在纳吉布访问中国的4天期间,分别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面,而另两名副总理李克强和回良玉也分别拜会他。

  自2009年接替巴达维出任总理以来,纳吉布便提出“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表示将一视同仁地对待全民,希望迎合民众的变革要求。在全球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2010年至2012年马来西亚经济依然连续实现5%以上增长。2013年大选后,虽然马华和民政党等华人政党因为政治理念而宣布退出内阁及各地方政府,但并没有影响到纳吉布政府的正常运行。

  纳吉布始终对马中友好关系的继续保持充满了信心,“即使是父亲阿都拉萨不在了,但中国的每一位大使都会来拜访母亲敦拉哈。”正是居于整个家族对中国的感情,所以纳吉布在2009年6月初访问中国时,特意带了母亲敦拉哈同行。而最令纳吉布感动的是,温家宝特意送给他和家人的一帧照片,那是35年前父亲阿都拉萨与周恩来总理签署建交联合公报的照片,“这就是中国人的特别之处,他们永远不会忘记恩情”。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马来西亚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将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马中双边关系已达到了新的高度。

   上一页 1 2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56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