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

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船只最多、时间最久的海上航行。

巴生港国际清真认证

巴生港国际清真认证

清真产业中心享受优惠的产业奖励政策,创建全球穆斯林产品集散地

吉隆坡唐人街年味渐浓迎新春

2014-01-22 08:28:45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1月21日电(记者 王大玮)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每当进入腊月门,农历新年的气息就会扑面而来,大街小巷挂满了红色的灯笼,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悦。

  新年气氛最浓厚的地区当属吉隆坡的唐人街,每年进入腊月,最先拉开当地迎接农历新年序幕的活动一定会在这里举办,这已经形成了一个传统,每年的活动必须持续到元宵节结束,这个“年”才算过完。而今年的迎春活动更早在月初的一场木偶剧表演中拉开了帷幕。

    在大多数游客的印象中,吉隆坡唐人街就是指“茨场街”,其实,它是有三条路组成,除了茨场街外,还包括苏丹街和敦李孝式路(当地人习惯成为“谐街”)。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变迁,今天的唐人街在这个多元文化和谐发展的国度,虽然与时俱进,但对于中华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依旧十分完整。

资料图:吉隆坡唐人街

    现在吉隆坡唐人街最醒目的景观就是整片的大红灯笼。从吉隆坡唐人街地标建筑“茨场街”的门楼向里望去,整条路都被喜庆的红色笼罩,一片片的灯笼大小各异,形态万千,它们和着节日的喜悦在微风中有节奏的摇曳,成为了世界各地游客争相拍照留念的绝佳景观。而唐人街大大小小的店铺也丝毫不拉人后,几乎每个店铺都以中国红点缀门面,并推出了特色各异的春节酬宾活动,吸引游客。

    在苏丹街有一家老店,专门经营中国礼品生意,每年进入腊月后,整个商店全部用来经营与春节相关的商品,比如春联、灯笼、中国结、年画、鞭炮等。进入商铺,宛如畅游在红色的海洋,每个顾客都喜笑颜开,细心挑选着中意的商品,当他们满载而归时,都会和店里的工作人员和顾客互道新年快乐。

资料图:吉隆坡唐人街

    商店的老板娘说,每年这个时候,店里的生意都非常红火,只要是喜庆的、有好的寓意的商品,这时都十分畅销,尤其是春联,每家每户都需要,几乎供不应求。

    在商店的入口处,一位当地书法家正在现场挥毫,为登门而来的顾客“量身定制”自己中意的新春祝福。他说自己在这里已经写了12年春联了,今年是马年,顾客大多要求写与‘马’有关的春联,而他自己也独创了一种新式春联,那就是将“钱”字写在马背上,寓意“马上有钱”,十分受欢迎。

   1 2 下一页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0405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