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

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船只最多、时间最久的海上航行。

巴生港国际清真认证

巴生港国际清真认证

清真产业中心享受优惠的产业奖励政策,创建全球穆斯林产品集散地

马来西亚概况

2013-12-15 09:24:46 星期日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外交】

  马来西亚奉行独立自主、中立、不结盟的外交政策,视东盟为外交政策基石,优先发展同东盟国家关系,重视发展同大国关系。积极发展同伊斯兰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关系。致力于促进东亚环境的稳定,加强与东北亚的联系,继续加强与其他国家良好的双边关系。将与邻国和有特殊重要性的国家发展积极的关系;在处理双边关系时,将遵循互利的原则,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所有分歧。在更大的区域范围内,即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范围内,马来西亚将继续坚定地提倡与中、日、韩合作。在多边领域,马来西亚将积极参与各种联盟或论坛,致力于维护各种权益,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权益。

  与中国关系:中马两国之间有着悠久的历史往来。早在公元前2世纪,中国商人就去马来半岛从事商业活动。1974年5月31日,马中两国建交,马来西亚成为东盟中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中马建交以来,互利合作不断深化。

  2004年5月,巴达维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确立战略性合作关系。2005年5月,吴邦国委员长对马来西亚进行友好访问。2005年12月,温家宝总理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2009年6月,纳吉布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签署了《中马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09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2011年4月,温家宝总理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中马战略性合作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马来西亚政府经贸合作五年规划》(2013-2017年)。

  2012年,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双边贸易额达到948亿美元,中国连续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连续5年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贸易伙伴。 中马贸易不断踏上新台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860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