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

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船只最多、时间最久的海上航行。

巴生港国际清真认证

巴生港国际清真认证

清真产业中心享受优惠的产业奖励政策,创建全球穆斯林产品集散地

“丝绸之路”构想是“中国梦”外交延伸

2013-12-11 16:53:21 星期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打印】【关闭

  俄罗斯东方学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日前在俄《独立报》撰文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规模更宏伟的“中国梦”战略的合理延伸。中国正迈入全新发展阶段,包括邻国在内的全球各国都面临着大规模调整对华关系的任务。文章题为《北京集纳山川大洋———“中国梦”战略得到两个新外交构想的补充》,摘要如下:

  前不久,中国宣布在欧亚空间同时开启两个新的一体化进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都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建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随后,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讲话时,又提出中国—东盟命 运 共 同 体 以 及 共 同 建 设2 l世 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对中国而言,面向中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以及计划通往东南亚的2l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非“白纸一张”。两千多年前开辟的丝绸之路,无论从长度还是发挥作用的时间来说都是无与伦比的洲际贸易通道。20年前,中国与丝绸之路及海上丝绸之路带上邻国的交往又焕发了第二春。

  俄罗斯专家谢尔盖·卢贾宁表示:“中国贸易额20年来扩大了百倍以上。中国的投资规模、实施项目的数量超过了所有国家(包括俄罗斯)。最主要的是,中国在10到15年间打破了俄罗斯对碳氢化合物资源的垄断,建成战略石油管道(哈萨克斯坦)和天然气管道(土库曼斯坦)系统,使得俄罗斯运输线路和合同价格不再是唯一选择。”

  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双边贸易关系自上世纪80年代初就迅速发展,到2010年转化为自由贸易区协定。现在,中国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000多亿美元,相互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在雅加达习 近 平 又 提 出 新 目 标 :使 贸 易 额 到2020年达到l万亿美元。此外,北京还提议扩大互联互通,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北京为何要正式宣布巩固自身在这两个方向的地位?中国在外交积极性上质的飞跃不可避免,是若干外交和 内 政 原 因 综 合 作 用 的 结 果 。美 国20l1年提出了“转向亚洲”的思想,此外更加积极地建立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关系和没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新自贸区,证明了“遏制中国”的意图是认真的。俄罗斯作为欧亚经济联盟思想的提出者也未向北京发出邀请。中国似乎感到自己被排除在全球和地区一体化进程之外。

   1 2 下一页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844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