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马来西亚琼侨与海南的“胶情”

2015-07-22 09:07:46 星期三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打印】【关闭

  作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全国约有一半的天然橡胶产自海南。值得铭记的是,把橡胶苗引进海南并大量种植的,正是情系家乡的马来西亚琼侨。

  马来西亚三叶橡胶,原产于巴西亚马逊河流域,海南引进橡胶树种始于清末。1902年,琼侨曾金城从马来西亚运回第一批橡胶树苗,在儋州那大附近的洛基乡西领村栽培种植,是为我国栽培橡胶之始。

  1906年,琼侨何麟书从马来西亚引进巴西橡胶树种,栽种于乐会县(今琼海市)会山镇琼安胶园。至此,拉开了我国橡胶大批引种和栽培的序幕。

  何麟书,原名何世阁,琼海市朝阳乡人,17岁远涉重洋到马来西亚谋生。他观察到马来西亚的气候、雨量及土壤结构等自然条件与海南岛相似,便暗下决心引种橡胶。

  1904年,何麟书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经过两年筹备,他回家乡兴办了琼安胶园。一次次试种,一次次失败,他不断总结经验,亲自选购优等新鲜种籽4000余颗,试种发芽后才运回海南精心栽培,当年便成活幼苗3200株。琼安胶园的成功激起了众多华侨返琼投资办胶园的热情。于是,石壁的南兴公司、那大的侨植公司、加赖园的茂兴公司、铁炉港的农发利公司相继成立……

  如今,位于琼海东太农场内的琼安胶园依旧郁郁葱葱,老胶树高大挺拔,表皮布满褶皱,无言地诉说着海南橡胶的百年沧桑,见证着马来西亚琼侨对故乡的深情。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045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