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2015年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预计增速超10%

2015-01-30 15:49:45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张钟凯)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30日发布报告称,鉴于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和中国-东盟自贸区谈判等区域合作项目的冲刺,双边经贸合作有望加速,双边贸易额增速预计超过10%。

    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4804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1.16%,高于2013年的10.66%的占比,同时增长8.3%,比中国对外贸易额的平均增幅3.4%快了一倍多。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认为,2015年是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的冲刺之年,东南亚国家有望加速制定、修改相关经济法律,改善投资环境,加大国内投资和产业升级,预计东盟经济好于上年。

    许宁宁表示,除此之外,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计划(RCEP)预计于年底完成谈判,同时2015年是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均有利于双边经贸合作加速。为实现2015年双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的目标,今年增速需达到10%以上。

    2014年,中国在东盟的前三大贸易伙伴是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排名前五位的国家依次是新加坡、印尼、老挝、柬埔寨、越南。

    泰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庄派吉表示,2015年正值中泰正式建交40周年,双边经贸合作将在农业、高铁等领域进一步深化。

    “中国经济正在持续稳健发展,双方各自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很好的互补机遇,第二阶段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和“一带一路”等区域经贸战略的发展将推动中国和东盟的双边合作进入新常态。”庄派吉说。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196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