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武汉7月开通至东盟四国水上“丝绸之路”

2014-07-08 08:41:48 星期二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打印】【关闭

  原标题:江城本月开通水上“丝绸之路”

  昨从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获悉,本月开通武汉至东盟四国(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试验航线。

  新航线拟每周双班,以武汉阳逻港、上海外高桥港、泰国曼谷港和越南胡志明港为航线主轴。其中,武汉阳逻港至泰国曼谷港全程运行时间为14天;至越南胡志明港全程运行时间11天。

  参照此前武汉“江海直达”经验,此次水上“丝绸之路”武汉市同样采取“指定承运商+航线补贴”的方式进行运营。

  据悉,2013年,武汉与泰国、越南贸易额分别为32706万美元和65339万美元,东盟国家已经成为武汉第二大贸易伙伴。

  另据长江商报消息

  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武汉——东盟四国试验航线”工作方案,拟于本月开通每周双班由武汉新港发班,通达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的进出口货运航线,初步实现武汉市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承东启西、通江达海”的航运枢纽功能。

  14天抵曼谷港

  根据方案,试验航线以武汉阳逻港、上海外高桥港、泰国曼谷港、越南胡志明港等4个港口为运输节点,通过武汉——上海支线对接上海——东盟港口干线,形成武汉——泰国(曼谷港、林查班港)、越南(胡志明港)、柬埔寨(西哈努克)、老挝的航线服务品牌。计划班次为每周双班。

  其中,第一条航线以武汉阳逻港、上海外高桥港和泰国曼谷港为航次主轴,提供武汉至柬埔寨、泰国、老挝的服务。

  具体班期为,出口:每周日武汉阳逻港发班,抵达上海外高桥,航行3天;周四上海外高桥发班,途经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周日抵达泰国曼谷港,航行10天;武汉阳逻港至泰国曼谷港全程运行时间为14天。

  进口:每周日泰国曼谷港发班,途经泰国林查班港对接老挝中转货物,周四抵达上海外高桥,航行11天;周日上海外高桥发班,周五抵达武汉阳逻港,航行5天;泰国曼谷港至武汉阳逻港全程运行时间19天。

  另一条航线以武汉阳逻港、上海外高桥港和越南胡志明港作为航次主轴,提供武汉至越南、泰国、老挝的服务。

  具体班期为,出口:每周二武汉阳逻港发班,周六抵达上海外高桥,航行4天;周日上海外高桥发班,周六抵达越南胡志明港,航行6天;武汉阳逻港至越南胡志明港全程运行时间11天。

  进口:航班从泰国林查班港对接老挝中转货物后,每周六抵达越南胡志明港,周日抵达上海外高桥,航行8天;周二上海外高桥发班,周六抵达武汉阳逻港,航行5天;越南胡志明港至武汉阳逻港全程运行时间为15天。

  通关更便利

  近年来,武汉与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等四国贸易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去年武汉与泰国的贸易额同比增长了14.8%,超3亿美元;与越南之间的出口额同比增长了93%,超4亿美元,同时进口额也较2011年增加了40倍。

  然而,由于武汉至泰国、越南的近洋运输没有品牌、班期不固定,航线时间长、运输成本高,去年武汉对越南和泰国分别有45.4%、46.3%的贸易箱量并未经武汉关区。

  此次武汉开通试验航线,即是期望通过打造班期稳、成本低的品牌航线,缩短中西部地区货物对东南亚国家的水运时间,增强武汉新港在中西部地区核心港的地位,形成中西部地区的“出海口”。

  对此,方案明确武汉海关将给予“武汉——东盟试验航线”优先接单、优先查验、优先放行,优先制作出口关封的通关便利;武汉阳逻港提供专用码头、通道、专区堆存等服务,并将优先安排船舶靠泊、装卸货物。

  此外,自方案印发起之后三年为航线培育期,第一年内,政府将出资对两条航线出口航班达到合格(准点)航次标准的,每航次补贴11万元,第二年起将根据运输箱量调整补贴标准。航线经营人季度航班准班率低于75%将受通报警告,连续两次被警告,将被取消航线经营人资格。

  第一年内达到合格航次标准的航线,武汉市给予每航次11万元资金补贴。

  武汉本月开通到东盟四国的试验航线,该航线以武汉阳逻港、上海外高桥港、泰国曼谷港、越南胡志明港等4个港口为运输节点。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23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