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通讯:在新丝路上闪耀的中国品牌——记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的蓬勃发展

2014-07-02 07:16:29 星期三  来源: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吉隆坡7月1日电 通讯:在新丝路上闪耀的中国品牌——记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的蓬勃发展

  六百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五次登陆马六甲,不仅增进了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友好交往,也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推向了巅峰。如今,中国领导人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一系列重大倡议,这让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国家的马来西亚的位置显得尤为重要。

  在新丝路的建设过程中,作为最直接参与者的中国企业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们在马来西亚的蓬勃发展为两国间的经贸合作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些中国企业在不断进行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在逐渐改变马来西亚当地人对“中国制造”廉价低端的固有偏见,为中国品牌树立了良好形象。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马双边贸易额达1060.8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11.9%;中国连续5年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连续6年成为中国在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在这些成就的背后,马来西亚的中国企业功不可没。而要实现两国双边贸易额在2017年达到1600亿美元的宏伟目标,更要靠在马来西亚的中国企业的不懈努力。

  中兴通讯马来西亚子公司就是这些中国企业的一个典型代表。该公司于2004年2月正式成立,被马来西亚政府认定为“MSC-多媒体超级走廊”高科技公司,具备独立投标、项目总包资质及能力。

  中兴马来西亚子公司总经理张宇告诉记者,过去十年来,公司员工共同努力,不断突破自我,取得了骄人业绩,陆续与本地最大固网运营商、无线运营商等签订了大规模网络承建合同,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他说,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大,公司员工队伍也不断壮大,由原来的几十个人逐步发展为目前的400多名员工。“公司的销售额连年攀升,由几千万美元发展到几亿美元。目前,中兴综合接入网、数据产品和包括手机在内的各类终端产品等都在马来西亚得到了广泛应用。”

  在马来西亚房地产行业,也陆续出现了中国企业的身影。中国房地产企业碧桂园2012年进入马来西亚房地产市场,也是第一家进入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进行房地产开发的中国企业。碧桂园在新山市投资打造的“金海湾”项目于2013年8月正式开盘,并取得了总计50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15.6亿美元)的销售额,这一数字刷新了马来西亚房地产行业的纪录。

  据介绍,该公司目前在马来西亚已有500名员工,正计划把马来西亚作为基地进行长期发展,并将在今明两年开发多个新项目。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的中国企业在该国文化领域的发展也促进了中马文化交流。完美世界网络技术公司副总裁王雨蕴对记者说,完美世界马来西亚分公司努力耕耘,通过网络游戏传播中国文化,受到当地用户的一致好评,并跻身当地知名网络游戏公司行列。

    此外,中国知名导演王潮歌的“印象”团队将在马来西亚历史名城马六甲推出“印象”系列第十部作品《印象马六甲》,这将是“印象”系列实景演出首次走出国门,成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出口的新品牌。据介绍,该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推出。记者赵博超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698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