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奥巴马政府为何向塔利班妥协

2014-06-08 07:40:20 星期日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打印】【关闭

  5月31日,奥巴马宣布伯格达尔获释后,与后者的母亲拥抱,一旁是伯格达尔的父亲。

  在交还美军前,伯格达尔坐在塔利班车上。

  护送伯格达尔的塔利班人员向镜头挥手示意。

  5月31日,塔利班向美方交还伯格达尔,图中可见美军直升机。

  5月31日,美国政府以5名塔利班高级囚犯为代价,换回被囚5年的美军中士鲍·伯格达尔,伯格达尔是阿富汗战争中唯一被俘的美军士兵,这也是美军首次与交战13年的宿敌塔利班交换战俘。为了救回这名普通士兵,美国政府、军方和情报人员努力了三年以上,且一切过程都秘密进行,连阿富汗政府都被蒙在鼓里。奥巴马政府为何会为了一名普通士兵,选择向塔利班妥协?

  1 神秘5人小组

  2014年5月31日下午5点12分,这是一个炎热的下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在美国驻卡塔尔多哈大使馆响起,焦急等待的使馆人员拿起电话,在电话那一方的美军特种部队人员说,被塔利班扣留5年的伯格达尔中士已经登机,正前往美军位于阿富汗喀布尔的基地。

  听到电话的那一刻,美方人员悬着的心一下子放松下来,因为不到这一刻,他们都不能确定塔利班是否能真正交换战俘。为了这一次与塔利班的妥协,美国政府和军方,已经断断续续努力了三年以上。一名谈判人员说,“这一刻令人感动,但又不是像新年前夜那样令人眼花缭乱。”

  和敌方交换战俘,在美国已经持续13年的阿富汗反恐战争中十分罕见。

  美国媒体报道,美方秘密谈判小组由5人组成,三人来自国务院、五角大楼和国安委,另外两人来自美国驻多哈使馆。

  谈判计划早在2010年就启动,中间经历太多跌宕起伏。

  2009年6月,正在阿富汗服役的伯格达尔在该国东南部被塔利班俘获,次年11月,美国方面便开始启动与塔利班的谈判,当时,塔利班要求用6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囚犯交换。后来,塔利班还在一些有伯格达尔的视频中要求美军缴纳100万美元赎金,并释放21名塔利班成员。

  21人换1人?军事评论员岳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换俘谈判中的交换原则并非要人数或军衔对等,如以色列曾以千人换一人,须从多方面因素考虑,例如,政治上,要通过换俘给国内一定交代,军事上,要鼓舞己方士气。

  2010年那次谈判并未成功,一方面因为当时美国国会通过新法案,严格限制释放囚犯,另一方面则来自阿富汗政府的反对。2012年,美国与塔利班停止谈判,但并未停止中间人沟通。

  营救伯格达尔的谈判一直伴随着美国和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和谈进程而跌宕起伏。

  2013年6月,塔利班在卡塔尔开设和谈办事处,但因其悬挂前塔利班政权旗帜,阿富汗政府对此表示不满。后来,塔利班为抗议阿富汗当局,关闭该办事处,和谈陷入僵局。

  但这个插曲却让卡塔尔成为美国与塔利班沟通的秘密渠道,指挥此次换俘行动的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正是因为此事让美国明确可以灵活调整与塔利班进行谈判的方式。

  去年9月,塔利班首先向美方递出橄榄枝。他们通过卡塔尔方面向美国政府秘密传话,称有意重启换俘谈判,但是这一次美国并未急于接招,而是让塔利班证明伯格达尔还活着。

  经过漫长的等待,今年1月,塔利班终于发布了一段伯格达尔的视频,顺便告诉美方——时间不多了。经过技术分析,美国军方证实该视频录制于2013年12月,证明伯格达尔还活着。这重新燃起美方谈判人员的热情,一名奥巴马政府高官表示,“这促使我们加倍努力处理此事”。

  一名美国国防高官表示,今年年底,按照奥巴马的撤军计划,只有9800名美军驻守阿富汗,对于情报人员来说,要在这之前找到伯格达尔已经迫在眉睫。

  2 危险的战俘交易

  确认伯格达尔还活着后,事情似乎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但未料很快生波折。

  公开视频一个月后,塔利班突然宣布暂停与美国谈判,原因不明。美方遂找到曾为塔利班对和谈提供平台的卡塔尔,询问后者是否能助美国一臂之力。经过一番考虑后,卡塔尔决定做美国和塔利班谈判的中间人,塔利班对此也表示接受。

  就这样,美方开始与塔利班的间接谈判。在最初一段时间,双方并未涉及交换条款,直到双方同意进行最终谈判,那时已到了今年三月底四月初。而塔利班方面则提出了自己的交换条件:5人换1人。这虽然比之前的人数有所减少,但这5人,均是前塔利班政权的核心人物,包括军队及情报部门最高负责人。可以说,任何一个人若“官复原职”,都可能给阿富汗安全部队或驻阿美军带来重大威胁。

  但是,经过仔细衡量,奥巴马政府决定答应塔利班的要求。

  据美国媒体报道,即便是最后的谈判,美方也从未与塔利班共处一室,而是由卡塔尔方面传话给塔利班。最初收到塔利班的回复要几周时间,而到了五月底,双方交流逐渐频繁,塔利班的回复最快只需要1天。在这期间,美国方面人员在卡塔尔政府提供的不同办公室与塔利班“隔空”谈判。

  为了确保被释放的塔利班高官不会马上返回大本营,美方还与卡塔尔签订备忘谅解录,明确规定卡方所要承担的安全责任。美国媒体报道,为确保机密不外泄,与会的不到十人。

  卡塔尔在这场谈判中确实发挥重要作用,在最后关头,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以个人身份向奥巴马政府担保,一定会确保监管5名囚犯。而塔利班本不接受美方提出的5名释囚在卡塔尔被软禁1年的要求,但经过卡塔尔方面的斡旋最终成行。

   1 2 下一页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847126590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