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大马华人社会具多面性 华人社群研究应注重区域性

2014-05-21 08:03:45 星期三  来源: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字号 】【打印】【关闭

  据马来西亚华文媒体报道,马来西亚华人并不是一个板块,而过去学者习惯区分类法大概将华人分成华侨、土生华人、海峡殖民地华人等几类。然而,更多的情况是学者们以自己所观察到的情况来进行归纳。

  事实上,马来西亚由好几个区域所组成,每个区域社会都有自己的历史脉络。简言之,我们不能随意说大马华人社群形成之经过有那些典型。一山、一庙、一校可以是普遍存在的华人聚落的结构,但不是一种绝对现象。吉隆坡就是多个义山、多间庙宇及多所学校同时存在的例子。

  会馆组织不一定是华人社区必定存在的机构,举例而言,吉打州的一些小渔村的华人聚落,例如距离双溪大年约26公里的成杰(Singkir),就是有一所华小和一座义山,却没有会馆存在的华人社区。不同同籍贯的人士混居一起,百年来在高峰期华人也仅只有三、四十户,虽然当地华人的籍贯不同,但因为华人人数稀少,自然而然的产生群聚性,在英殖民时期就发展出自治需要的互助会。在邻近的几个华人聚落的内部结构也极为相似。方言组织、同乡会、姓氏会馆没有存在的条件。这一类区域华人的特性,过去鲜才被学者所发掘。尤其是对马来西亚不了解的大部份中国大陆、港台学者,更难以想象区域华人聚落的差异性。

  如果花点力气走入民间,能够挖掘出马来西亚华人其实是个多元社会。丢掉大中国的历史包袱,才能够看到真实的情况。

  中国摄制的纪录片《下南洋》把中国历史的大帽子扣在马来西亚华人先驱的头上,事实上当年的出洋和今天的跳飞机有很多地方是极为相似的。抵达南洋,为了适应在地社会而进行文化调适,经年累月发展出不同的社会面貌。过去被那些为不够用功、投机取巧的学者所建构的大马华人研究范式,看来已经不起考验。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526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