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明代长乐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郑和船队在此开洋

2014-05-07 10:29:49 星期三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曾国新指出郑和舟师驻泊港在福州长乐的太平港。

  明初郑和率领船队七下西洋,历经半个世纪,创造了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航线最远的航海记录,将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到巅峰。郑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哪里?“可以肯定的是,长乐是郑和下西洋的驻泊基地和开洋起点。”4日,长乐郑和研究会秘书长曾国新在接受福州日报记者专访时说。他认为,明代长乐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郑和船队将“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到巅峰

  海内外许多专家学者认为,郑和的海上丝绸之路,是对张謇陆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尤其是经济贸易的迅速发展,超过了传统的骑着骆驼在沙漠中行进的陆上丝绸之路。

  曾国新说,郑和下西洋,目的是“宣德化柔远人”和“经济大海”,每到一地都以中国的丝绸换取当地的特产,或馈赠当地国王,以美丽的丝绸为纽带,与亚洲各国进行经济文化交流。

  郑和下西洋,到过占城、爪哇、旧港、满拉加、哑鲁、苏门答腊、那孤儿、勃泥、小葛兰、彭亨、锡兰山、三岛、苏禄、吕宋、溜山、打歪、八都马、柯枝、南巫里、古里、坎八叶、木克郎、甘巴里、阿拨巴丹、阿丁、天方、米息、麻林地、忽鲁模斯、祖法儿、木鲁旰、木骨都束、抹儿干别、不剌哇、慢八撒、木兰皮等国。

  《明会典》记录了130个朝贡国,其中海上东南夷有62国,包括:安南、苏禄国、锡兰、朝鲜、日本、琉球、爪哇等。

  东南亚的郑和研究学者认为,郑和“海上丝绸之路”改善了海外人民的穿衣问题,东南亚各国人民都喜欢穿由中国丝绸制作的筒裙,直到今天仍然如此。更重要的是中国蚕丝的传入,促进了东南亚国家丝织品工业的发展。郑和下西洋使中国和亚非各国之间的“海上丝绸之路”得以畅通,把中国和亚非各国之间的国际贸易推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1 2 下一页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212647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