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马来西亚百年古建筑黄亚福故居遭拆除 侨界吁重建

2014-05-05 08:52:11 星期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关闭

  中新网5月4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马来西亚拥有百年历史的黄亚福故居一夜间被夷为平地,柔佛州反对党领袖巫程豪表示,根据2005年国家自然遗产法令第24条文的规定,即使古迹已经化为废墟,当局仍可援引上述法令,命令发展商重建复原。

  他指出,根据文化遗产法令第33条文,当局可发出临时保护令,即经州务大臣发出指示地方政府执行1976年城市与乡区规划法令第19及26条文,60小时内发出这项命令。“在上述法令第27条款下,即使古迹已经被拆,当局可以训令停止任何工程并重建”。

  他吁请柔州政府永久冻结发展商发展有关地段,并通过文化遗产法令宣布这块地列为永久文化遗址,同时促请新山中华公会扮演积极角色,主动提供黄亚福故居的历史文献等记录。

  也是民主行动党士姑来区州议员的巫程豪,3日上午在该党士都兰区州议员曾笳恩、柏龄花园支部主席符文濠、刘顺强等陪同下,巡视黄亚福故居遗址,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上述建议。

  他透露,他曾在4月26日经致函柔佛州州务大臣莫哈末卡立、旅游及文化部长纳兹里、柔州旅游、商贸及消费人事务委员会主席郑修强等,要求把黄亚福故居遗址及新山市区列为文化遗产区的范畴。

  槟州已有先例

  “虽然古迹已经化成废墟,但仍可以在法令下要求重建。槟州政府已有先例,即在2010年,发展商兼地主在未获槟岛市政局批准下,拆除位于派吉路门牌20号建筑物,即已故泰国橡胶之父许心美豪宅,结果被地方政府起诉,各项发展申请也遭冻结”。

  他表示,根据1976年城市与乡区规划法令第26条文,如果发展商违抗法令,在此条文下,可被判不超过5万令吉,或坐牢不超过2年,或两者兼施。发展商若继续违抗法令,每天可被罚5000令吉。

  巫程豪说,惩罚款项不是很高,因此政府应援引2005年国家自然遗产法令第24条文,永久冻结发展商发展有关地段,并通过文化遗产法令宣布把上述地段列为永久文化遗址。

  50年代建筑应一并保留

  民主行动党士都兰区州议员曾笳恩表示,黄亚福故居遗址尚包括前面一排建筑物的地段,这排建于50年代的建筑物也应一并保留下来。“我们不愿再看到有超过60年历史的建筑物,像黄亚福故居一样被发展商推倒。”

  另外,曾笳恩透露,原本欲在黄亚福故居举办户外写生比赛的活动,由于故居已经拆除,比赛只好取消。“我们被迫取消这个难得的户外公民教育课程,虽然已经有约40余名学生想报名参加”。

  另一方面,在黄亚福故居隔邻经营茶室的李细妹(68岁)投诉,发展商在铲坭工程期间,扬起沙尘,使空气受到污染,许多客户不敢进来,影响生意。他说,他将结合当地的业者,向新山市政局投诉。

  黄亚福(1837-1918)是柔佛州著名港主和企业家,原籍广东台山县,字彦廷,号莆田。黄亚福于1853年移居新加坡,原为一名木匠,后发展成橡胶种植园主及建筑商,并成为柔佛州政府的主要建筑承包商。他与苏丹阿布峇卡关系很好,新山的许多历史建筑物都由他承建,包括柔佛大皇宫 (Istana Besar)和新山监狱(Penjara Johor Bahru),堪称新山开埠之大建筑师。因曾承包柔佛苏丹王宫工程,而获苏丹颁发柔佛王室效忠勋章。他也是1878年创设的广肇会馆的创办人,并捐献2间店屋作为会馆会所。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2126461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