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中国驻马使馆举办“五·四”中国留学生座谈会

2014-05-06 10:03:08 星期二  来源: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吉隆坡5月5日电 5月4日,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举行了庆祝“五·四”青年节中国留马学生座谈招待会。黄惠康大使在座谈会上做了题为“珍惜青春岁月,促进中马友好”的讲话。

  本次座谈会共有来自马来亚大学、国民大学、理科大学、彭亨大学、亚太科技、林国荣创意科技大学、斯特雅大学、国际伊斯兰大学等16所高校的中国留学生代表40人出席。

黄惠康大使(上排中)与中国留学生代表座谈。

  黄惠康首先以“青年之友”的身份对出席座谈会的留学生们表示诚挚的节日祝贺和良好祝愿。他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海外留学生更是祖国宝贵的财富。近年来,赴海外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不断增多,仅在马来西亚就有近万名中国留学生。广大留学回国人员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国家建设,努力推动我国同其他国家各领域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为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为此努力。留学海外的青年学子具有思想活跃、勤勉好学、活泼敏锐、勇于开拓的特点,但要成长为国之栋梁,还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黄惠康在讲话中还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以亲切的话语、生动的事例,重点阐述了“家与国”、“德与智”、“立志与修德”、“理想与践行”、“责任与奉献”等五对辩证统一关系,勉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珍惜青春岁月和在国外留学的机会,刻苦学习,锤炼意志,争取学有所成、学有所长,回国后积极投身祖国现代化建设,成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栋梁之才。

黄惠康大使(前排左6)与中国留学生代表合影。

  留学生代表纷纷发言表示,在“五·四”青年节来到使馆庆祝自己的节日,使他们深切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关心与爱护,有了回家的感觉。黄大使语重心长、深入浅出的讲话使他们深受鼓舞,受益匪浅,更加明确了人生努力的方向。同学们表示,留学生活虽然充满艰辛与寂寞,但只要一想到祖国日益发展、强大,是自己坚强的后盾,就会油然而生强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作为“五四”的核心精神,爱国主义思想在当今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马中国留学生一定会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爱国主义信念,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学成后归国报效国家,为祖国的发展与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座谈会上,黄惠康还即席回答了留学生在学习、就业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讲解了国家有关民族、宗教、支持留学、鼓励回国等政策措施。座谈结束后,学生们与使馆青年外交官代表共进午餐,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欢快的“五·四”青年节。(完)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467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