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广西东兴试验区欲打造东盟货币离岸金融中心

2014-04-03 14:04:45 星期四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南宁4月3日电(记者 程群 管浩)拿着身份证、填写相关表格,在中国(东兴试验区)东盟货币业务中心就能用人民币直接兑换越南盾等东盟国家货币。这个位于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业务中心正通过不断探索,致力打造东盟货币的离岸金融中心。

  作为中国首批三个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之一,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唯一一个沿边沿海跨区域的试验区,是中国与东南亚最便捷的海陆大通道。2013年7月,东兴试验区成为继浙江义乌之后,全国第二个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地区。统计显示,从去年7月至今,东兴试验区个人跨境结算金额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281%。

  今年3月,中国(东兴试验区)东盟货币业务中心挂牌运行,成为目前云南、广西两省区惟一在边境一线设立的银行业务中心,实现了人民币与东盟货币挂牌兑换和交易。

  东兴市边贸局副局长姜彪介绍,以前人民币与东盟货币在兑换时,需要以美元作为中间货币,兑换过程繁琐,手续费相对较高。人民币与东盟货币实现直接兑换后,既降低了交易手续费,同时也有效避免了美元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

  《广西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近日已获得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批复。按照规划,试验区将重点打造国际经贸、港口物流、国际商务、临港工业和生态农业等5个功能区。(完)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52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