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广西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线路

2014-03-27 10:29:40 星期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关闭

  矢志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门户和新枢纽的广西,拟发挥地处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前沿的优势,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加强与东盟相关国家海上旅游合作,使旅游业成为其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先导先行产业。

  广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建军26日表示,今年广西要积极争取将创建泛北部湾国际旅游圈纳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发展整体战略,重点推进广西—东盟海上旅游合作,促使“海上丝绸之路”成为广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精品旅游线路,是在泛北旅游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形成广西与泛北部湾地区跨国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陈建军认为,热络的跨国旅游为双方开展合作提供了基础,海上旅游航线是很好的合作项目。

  业界专家认为,广西开展与东盟地区的海上旅游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和有利条件,目前广西已开通北海-越南下龙湾和防城港-越南下龙湾两条海上旅游航线。广西与广东、海南以及港澳地区,以及东盟7国形成的泛北部湾地区连接两大洲(亚洲、大洋洲)、两大洋(太平洋、印度洋),为海上旅游合作提供极为有利的区位条件和优势。同时,东盟各国特别是泛北各国都将旅游产业作为本国重要的支柱产业予以扶持,旅游业保持持续的发展旺势,已成为各地区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在国家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

  双方相得益彰的旅游资源,也为共同构筑泛北部湾区域海上精品旅游线路提供动力源泉。广西与泛北部湾地区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亚热带和热带滨海旅游特色浓郁,十分适宜开展观光游览和休闲度假旅游。

  当前,广西正与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加强海上旅游合作,中国(北海)—越南(下龙、岘港、胡志明)—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中国(香港—海口—北海)海上旅游线路已渐渐明晰。

  据了解,目前北海邮轮码头正在启动建设,而防城港也准备开启越南中部和南部海上航线。

  目前,跨国游和边境游已成为广西旅游新品牌。陈建军表示,今年广西还将积极推进沿边旅游开放开发,争取空中、海上、陆地等各方面的沿边特殊政策,促进口岸签证业务、异地旅游办证业务等更加规范、便利和高效;抓好跨国自驾游、调整和新增部分边境旅游线路和延长境外逗留天数等各方面工作的落实;同时推进泛北部湾国际旅游圈建设,建立沿线国家旅游信息交流共享机制,简化往来手续。

  业界专家表示,基于坚实的合作基础和诸多有利的合作条件,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的大背景下,广西与东盟开展海上旅游合作,特别是开展海上邮轮旅游合作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林艳华 唐晓宁)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22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