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

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船只最多、时间最久的海上航行。

巴生港国际清真认证

巴生港国际清真认证

清真产业中心享受优惠的产业奖励政策,创建全球穆斯林产品集散地

纪录片《海上丝路》上半年开拍

2014-01-29 15:24:09 星期三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打印】【关闭

  广东如何参与21世纪海上丝路建设?广州市社科联调研报告新招迭出:用高铁连接广州与新加坡……

海上丝路的见证——南海一号沉船博物馆(水晶宫内部)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摄

  27日,广东省文史馆、省文史学会和广州市社科联共同举办了“广东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学术座谈会。市社科联主席顾涧清在会上透露,大型纪录片《海上丝路》将于今年上半年开拍。

  探索建设海洋经济合作试验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围绕广东如何参与21世纪海上丝路建设、研究、宣传和申遗等课题,去年广州市社科联开展了密集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报告建议,广东要利用自身优势,探索建设广东海洋经济合作试验区,推动与海上丝路国家在海洋经济、海洋产业、滨海旅游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先行先试筹建海上丝路开发银行

  广州市社科联的报告还建议,可先行先试筹建海上丝路开发银行,为广东与海上丝路国家和地区发展海洋、金融合作提供机遇;组建混合所有制的广东丝路开发总公司,服务海上丝路建设,如建设邮轮母港码头、开发运河、打造新型海上综合体等,促进海上丝路经济带的全方位开发。

  高铁搭建广州—新加坡经济走廊

  “要抓住‘高铁外交’契机,鼓励广东企业参与高铁和运河等水陆交通设施建设。”报告建议,可设计一条以广州南站为起点,经阳江、湛江、钦州、南宁,连接河内、万象、金边、曼谷、吉隆坡,直到新加坡的高铁路线,建设广州—新加坡经济走廊;同时借鉴中泰“大米换高铁”的合作模式,争取广东企业以参股形式参与泰国克拉运河的筹划、建设与管理,以加强广东与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的经贸联系,解决马六甲海峡阻碍我国海上力量进出印度洋的瓶颈问题。

  筹拍12集文献纪录片《海上丝路》

  关于海上丝路史迹申遗,省文史馆馆员、广州市社科联主席顾涧清说,目前广州已初步将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王墓、光孝寺、怀圣寺与光塔、清真先贤古墓、南海神庙及明清古码头遗址等6处史迹点先行列入申遗预备名单。他建议省里尽快制定广东海上丝路申遗总体规划,成立省申遗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加强指导和协调;同时争取广东有更多城市海上丝路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顾涧清还透露,2013年初广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启动了12集大型文献纪录片《海上丝路》拍摄项目,目前已完成解说词写作,预计今年上半年将正式启拍。

  “为做好宣传,建议创作一部大型情景体验剧《海魂丝韵》(暂定名)。”顾涧清说,以广州商贸文化底蕴为红线,将海上丝路、十三行、广交会、北京路、广州花城、食在广州等元素融进剧中,讲述粤商的经典故事。

  让科考船重走当年海上丝路

  “1784年,刚独立的美国派商船‘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拉开了中美贸易历史的序幕。”顾涧清说,今年刚好是“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230周年,应借机谋划系列活动;他建议命名一艘“中国广东号”科学考察船,重走当年海上丝路特别是“中国皇后号”航线,借以宣传广州、广东、中国。(夏杨、孙长山)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096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