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

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船只最多、时间最久的海上航行。

巴生港国际清真认证

巴生港国际清真认证

清真产业中心享受优惠的产业奖励政策,创建全球穆斯林产品集散地

新华网专访:夏宝文谈马来西亚巴生港全球最大的清真产业发展中心

2014-01-04 16:48:31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主持人]也有网友问到:在我们国家强力推动企业“走出去”的大背景下,您认为我们的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有什么特别的作用和意义呢?您是怎么看待的呢?

    [夏宝文] 应该说对于要“走出去”的企业和要出去的产品,我们这样一个商业平台,是一个包括生产加工和仓储物流都能提供服务的平台,应该说对企业来说是一个福音。多年来困扰我们出口产业的因素很多,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平台和管道这两个主要问题。其实我们国家推动企业“走出去”是从十七大开始的,但为什么到现在为止还在全力推动这个呢?其实这个效果也不是很好,原因就在于我们没有比较稳定的出口平台和顺畅的出口管道。 比如说有些大型的贸易交流会、洽谈会,这个固然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包括调动市场,但其实后期跟踪往往是最需要的,跟踪这个过程就是要建立管道的过程。产品是需要落地的,企业走出去需要一个平台做支撑,人们在搞市场的时候有他的一套人员、业务要完成,那么真正作为一个企业来说,独立去完成这个国际市场的营销,我可以讲是有相当大的难度的,更何况在出口产业当中大部分还不是特别大的企业,我们国有和央企他们固然有很大的实力,但是他们做国际市场也有一定的难度。 应该说我们这个项目为“走出去”的企业和产品能提供这样一个转口贸易条件,确实是非常难得的一个机会,也是不多的。

    [主持人]那从全球范围来看,我们中国的企业到各个国家里面有没有一个类似于这样一个转口贸易的平台呢?我们的投资项目有什么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呢?

    [夏宝文]我们能看得出来,现在欧美市场上我们是不顺畅的。

    [主持人]为什么呢?体现在哪儿?

    [夏宝文] 体现的还是人们常说的“保护主义”,有些“壁垒效应”,我们在美国、欧洲的一些产品受到门槛的阻碍,地方保护主义还是挺强的。如果说我们的出口产品能够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较好一点的话还应该说是东盟这个区域,再加上穆斯林国家,实际上穆斯林国家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我们也可以看得到,这些国家虽然现在都处在动荡和纷乱当中,但是也可以预想到,稍加稳定后这个市场是巨大的,包括基础设施、日用品的需求,我想应该说潜在的市场是非常好的。 在我们的贸易中心里我们现在就有一个建材中心,这个建材中心接下来可能要对全国的建材出口这块有很大的支撑作用。

    [主持人]建材这块涵盖的行业很多, 它的拉动作用很强。

    [夏宝文]是的。所以我也希望咱们国内这些企业,想“走出去”的商家,欢迎你们到巴生港清真贸易和产业中心来,我们这边可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且市场这块我们有我们的优势。

    [主持人]这样的平台拉近了中国的企业和马来西亚的距离,那请问您认为这样的平台和项目的运作会对中马之间的关系起到什么样积极的作用呢?

    [夏宝文]应该说马中贸易这块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同时现在的状态也很好,其实不要看马来西亚这个国家不大,人口是2800万,但是现在马中贸易额已经突破近1000亿了,应该说也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因为我们和俄罗斯这样一个大国才仅仅是800亿,他又是我们在东盟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其内容也就是转口贸易量比较好一点。 我们相信马中经贸在这个过程当中发展速度是很快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我们这个项目应该说是一个亮点,在某种意义上说,在马中经贸发展史上也应当说是有代表性的。

    [主持人]那您也谈一下您对项目发展的预期和展望吧。

    [夏宝文]因为这个项目始终得到了马来西亚政府高层的高度重视,已经纳入马来西亚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主要议程,由于政府重视,社会影响力就非常好。市场这块应该说既有基础又有它的发展趋势,再加上这个项目的亮点很多。比如说它清真的主题,还有物流中心的这么一个位置,再加上马来西亚已经成为整个世界穆斯林市场的采购中心,这样的发展前景我们相信在三到五年内会形成整个世界穆斯林的采购中心,也是亚洲区内比较大的一个物流转口中心。这个项目还在全力往前推动着,应该说在明年3月1日隆重开业的时候,我们会看到整个世界穆斯林的采购商会云集在马来西亚巴生港这个位置上,到那个时候相信我们中国的企业应该不少于4000家,会到我们这个转口贸易平台上来运转和发展。

    [主持人]最后您跟我们的网友再说几句吧。

    [夏宝文]各位网友,欢迎你们到马来西亚来,到马来西亚巴生港穆斯林的产业中心和国贸中心来。欢迎大家的到来,届时我们可以在一个双赢和共赢的平台上共同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夏总,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夏宝文]谢谢。

   上一页 1 2 3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956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