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

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船只最多、时间最久的海上航行。

巴生港国际清真认证

巴生港国际清真认证

清真产业中心享受优惠的产业奖励政策,创建全球穆斯林产品集散地

巴生港自贸区将成中马经贸合作新平台

2013-02-01 17:10:55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吉隆坡2013年2月1日电(记者陈佳宁 王大玮)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西部40公里处的巴生港是该国最大港口。马来西亚政府为吸引外资,在巴生港设立自由贸易区,并在建立自贸区过程中,与中国方面进行了紧密合作,以吸引中国企业到该自贸区投资。经过多年努力,自贸区目前已初具规模,一些中国企业也开始走进自贸区。

  巴生港自由贸易区营运总监、马来西亚国际(中国)商贸中心董事长夏宝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是马来西亚政府着重扶持的国家重点项目,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穆斯塔法·穆罕默德曾承诺将提供最好的政策和服务给进驻该自贸区的中国企业。

  巴生港自由贸易区约占地640英亩,累计投资约4.52亿美元,可创造1万个就业机会。自贸区运营后,每年货流量将达到600万吨至800万吨,生产总值将超过约16亿美元,成为东盟地区最大的商品物流基地。

  夏宝文说,在马中两国政府支持下,巴生港自贸区具备承接中国企业进驻的多重优势。

  首先,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文化国度,对外经济交往也具有多元特性。马来西亚有条件将巴生港自贸区的产品销往中东、非洲的伊斯兰国家市场以及东盟国家市场和西方国家市场,起到市场叠加作用。

  其次,巴生港本身具有极大的地理优势。数据显示,巴生港目前是世界的第十三大港口,港外的马六甲海峡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也是连接东西方的黄金要道。

  再次,巴生港自贸区主打清真产业招牌,马来西亚的清真产业认证国际通用,在该自贸区加工包装的清真食品和用品可直接销售到任何一个伊斯兰国家,可协助中国清真企业打开54个伊斯兰国家的超过18亿人口市场。

  夏宝文表示,该自贸区将成立“投资服务中心”,为进驻该基地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行业信息、政策说明等一条龙服务。目前自贸区的主体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自贸区将于今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未来自贸区将成为集商业、工业、服务业、高科技产业和绿色产业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免税产业区。

  夏宝文说,自贸区主要由国际商品展销区、国际清真食品产业园区、国际轻工业园区和多功能酒店服务区4部分组成。运作初期将以亚洲市场为主,目前已确定进驻的商家主要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尼、泰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

  夏宝文表示,随着马中两国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该自贸区在两国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定能成为中马经贸发展的一个崭新平台,为促进中马经济全面合作发挥作用。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8614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