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马来西亚电信诈骗案今上午开庭审查(图)

2014-09-16 14:13:29 星期二  来源: 法制晚报  【字号 】【打印】【关闭

马来西亚电信诈骗案今上午开庭审查(图)

  今天上午,因在马来西亚从事诈骗,26人在市一中院受审。 摄/法制晚报记者王巍

  冒充国家电力局或者法院工作人员,在境外进行电信诈骗,在2个月内骗取80余人510余万元。今天上午,该案在一中院开庭审理。

  上午现场被告人多核对身份用了半小时

  今天上午开庭前,26名被告人排成两行,每个人在一名法警的带领下,列成四队,浩浩荡荡走进法庭。

  法庭用了将近半个小时时间核对每名被告人的身份,当被问及是否申请回避时,法庭里响起齐刷刷的回答“不申请!”

  今天开庭,16名律师受委托担任该案的辩护人团队,而公诉人一方仅有一人出庭负责案件的主诉。

  此前共有29名大陆籍嫌疑人归案,但此后只有26人被起诉至一中院。26人中,年龄最大的是1978年出生,最年轻的是1994年出生。

  被姐夫诓出国与姐姐同受审

  市检一分院指控,袁某等26人,于2013年3月至5月间,在马来西亚王国沙捞越州古晋市参加由外籍人员组织的、针对我国大陆公民的电信诈骗活动,骗取郭某等80余人510余万元。

  对此,第一被告人袁某称,自己是通过姐夫到的马来西亚,原本说是去做工程项目,但之后才发现是从事电信诈骗。通过姐夫,袁某在当地又认识了不少“哥”,他们说什么,袁某便照办。

  对于姐夫的情况,袁某甚至都不清楚其是何国籍,只知道姐夫会好几国语言,而袁某的姐姐此次也在被告人之列。

  袁某说,在开工前,姐夫等人都会给其一张事先准备好的A4纸,上面写着负责接听各线的人员需要熟记的文字。

  袁某被安排在1线,至于2线、3线的工作内容是什么,袁某称其并不清楚,“除了冒充电力局,袁某还冒充过法院工作人员”。

  曾在国外从事过足浴行业的袁某在到达马来西亚后,才发现自己被要求从事电信诈骗。

  到达公司当天,袁某的手机和护照都被公司扣留,他们还被要求不得离开平时工作的地方外出,日常起居都在工作地点完成。而在抵达马来西亚当天,公司仅允许袁某打了一通电话回家报平安,然后就威胁说,公司在当地很有势力等,以此要求袁某等人必须从事电信诈骗。

  至于薪酬方面,袁某说之前对方许诺每月底薪5000元,并且外加4%的提成,但他一直没有领取过工资。

  案情揭秘

  2013年6月,北京警方在马来西亚端掉两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86人。

  谎称欠费布下陷阱

  2013年3月开始,北京发生新型电信诈骗案。刑侦总队反电信诈骗案件侦查支队发现,嫌疑人实施诈骗的犯罪窝点位于马来西亚。

  随后,刑侦总队与相关单位成立专案组赶赴马来西亚,会同马来西亚警方,对其境内的4个电信诈骗窝点开展侦查。

  5月9日上午10时,警方对掌握的两处窝点统一收网,抓获86人。

  其中,台湾地区犯罪嫌疑人54名、大陆地区犯罪嫌疑人29名、还有3名马来西亚籍犯罪嫌疑人,警方还缴获大量手机、电脑、电话、诈骗剧本、通讯设备等作案工具。后在我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的协助下,29名大陆地区犯罪嫌疑人于6月11日被押解回京。

  此前,警方经初步核实破获本市案件20余起,另有山东、四川、河北案件4起。

  团伙每日总结“工作”

  警方表示,29名大陆嫌疑人中,有26人来自福建,另外广西、广东、湖北各1人。

  29人都是通过相互介绍去的马来西亚,起初组织者承诺每人每月底薪5000元,作案成功还有提成。

  但据嫌疑人交代,组织者为控制手下,4个月左右才会给他们结算一次工资。

  警方介绍,此次抓捕的嫌疑人年龄在20-40岁间,骗钱后会被他们很快挥霍,所以警方追赃难度较大。而电信诈骗团伙之所以选择在东南亚地区作案,是因马来西亚等国的房租较便宜、签证也好办。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992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