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外媒:摆脱对中国依赖 日本将从印度进口稀土

2014-08-29 09:02:12 星期五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为摆脱过于依赖中国的稀土供应,日本政府决定每年从印度进口至少2000吨稀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1日将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共同宣布这项开发合作。日本也有意向印度提供水陆两用军机,强化两国的军事合作。

  莫迪将从8月31日开始对日本进行访问。日本经济新闻28日报道,其中一个重要议题是两国企业的稀土开发项目。日本汽车公司丰田旗下商社已敲定9月中同印度国营企业签约开发稀土。印度当局也同意从明年2月开始,每年向日本输出2000吨稀土。

  稀土被视为“21世纪发展高科技的金属资源”,是发展宇航业和环保车的关键材料。报道指出,中国原本是日本稀土的主要供应国,在中日渔船2010年发生海上冲突以前,日本企业所使用的稀土90%进口自中国。然而,中日两国领土纷争加剧后,中国出台减少稀土出口政策,使日本的稀土来源生变。

  这3年来日本努力寻求稀土替代来源,除了印度,它也在和越南和哈萨克斯坦洽谈稀土合作项目。据日本资源能源署说,日本去年从中国进口的稀土已减少到62%,其他供应国包括法国(17%)、越南(15%)及爱沙尼亚(2%)。

  报道称,日印两国在经济、能源及军事上加强合作。日本有意在会谈中向莫迪提供水陆两用舰艇,这是日本松绑出口武器原则之后,对外出口武装设备的计划之一。此外,双方也将针对原子能合作进行磋商。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32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