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马来西亚欲起诉“击落”MH17嫌疑人 或面临法律问题

2014-07-25 07:27:56 星期五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打印】【关闭

原标题:大马欲起诉“击落”MH17嫌疑人 或面临法律问题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3日称,该国正为起诉任何涉嫌“击落”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的人做准备工作。

纳吉布23日在马来西亚有关MH17航班的议会特别会议上说,他已指示总检察长调查此事,确保马来西亚将采取的任何行动符合国际法。

MH17航班7月15日失事,据信是被一枚地对空导弹“击落”,机上29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报道称,纳吉布正面临着相关行动需合法的压力。22日,数百人在俄罗斯和乌克兰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外举行抗议,要求俄乌两国披露“击落”MH17航班的真相。但马来西亚必须向外界证明该国有通过国际法庭监督所有起诉的司法管辖权。马来西亚目前仍未完全从3月MH370航班失联一事中摆脱出来。法律专家就马来西亚是否能这么做意见不一。

报道指出,会对潜在起诉产生影响的其他问题包括“击落”MH17这架商用客机是否构成战争罪等。另外,马来西亚有关方面还必须回答是否嫌疑人最后应由乌克兰依据本国刑法进行起诉的问题,因为有关此事的罪行并非发生在马来西亚境内,所以虽说可以引渡嫌疑人,但可能性不大。

报道称,以下两个问题也十分重要,一是这一行动是否是蓄意行为,二是谁提供了武器。官员们担心,调查可能已经处于不利境地,因可以在刑事诉讼中当做证据的飞机残骸可能已经被移动或者被破坏。

不过纳吉布目前表示,他希望走法律程序。

纳吉布已经得到其他马来西亚高级官员的支持,他们希望呼吁将袭击事件的肇事者绳之以法。

此次事件遇难者所属11个国家的律师可能也必须考虑起诉地点。荷兰检方已经开始进行调查,可能在国际法院提起战争罪诉讼。

不过国际刑事法院只能受理肇事者或受害者为《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简称:《罗马规约》)缔约国公民的案件,或者由战争罪实际发生国提起的诉讼。虽然荷兰加入了《罗马规约》,但乌克兰和马来西亚均非其缔约国。国际刑事法院是依据《罗马规约》成立的。

据马来西亚议员兼律师Sivarasa Rasiah表示,如果确定了嫌疑人,马来西亚可能考虑经由联合国安理会设立的特别法庭提起诉讼。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795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