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海上丝路联合申遗路漫漫

2014-06-23 10:16:09 星期一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打印】【关闭

  专家为“海上丝路”申遗把脉

  “一项文化遗产‘申遗’,少则数年,多则数十年,把控的难度之大有目共睹。但是,世界文化遗产也的确是当前最具影响力、最优质的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品牌。”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吴志跃的肺腑之言,引发了参会学者们的共鸣。

  广西博物馆馆长吴伟峰举例说,广西曾有包括北海湿地在内的4个项目列入“申遗”预备名单,从省到市、到县一级遗产地积极性都高,而过去没有进入名单的,连县级的党委政府和搞文物的部门都在参与“运作”。

  广西省申遗办负责人蓝日勇道出了他的担忧,“我们在申遗中发现,一些地方政府领导谈到世界遗产带来的益处时感触很多,但当走到了申遗具体步骤,要钱要人要物时,决心又缩了回去。”蓝日勇认为,像海上丝路这样的申遗项目,涉及多地区、多省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认定过程又不好把握,应当由国家文物局推动该项目,并由遗产地带头,进行定期研讨和程序确认。

  俄军对多省联合“申遗”所存在的难度也深有体会,“申遗过程非常漫长,且有复杂的程序化过程。”他以自己所在的甘肃为例,“一个申遗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专家至少要实地考察三次以上,凡是申遗景点范围内的,带有一点点现代人为痕迹的连广场之类也全部要拆除,投入巨大,内部协调上又异常艰难,并且要‘排队’逐年递进。所以各地申遗,应该考虑到实际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建议应该多省份联合组织力量,提前将所有遗址点再‘摸’一遍,尽量得到教科文组织专家直接指导然后再准备材料。”

  浙江博物馆馆长陈浩认为,申遗工作都是通过点点滴滴的工作“聚沙成塔”,一方面要有宏观的政府层面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地方文博部门必须要在研究、展览、资料收集方面高度配合,推动申遗。

  扬州过去并不在申遗预备名单之列,是后纳入申遗名单的城市,扬州申遗办副主任刘马根在谈到经验时说,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建议要确定牵头城市,并组建联合申遗办,建立联合申遗机制。牵头城市可以采取积极自愿申报和各城市间推选的方式,最终由国家文物局来敲定。联合申遗办应在共同框架之下完善申遗文本的推进,组建专家组,召开学术研讨,成为多省区城市共同申遗的桥梁。

  为了避免出现敏感的争议问题,刘马根、杜晓帆等专家均建议海上丝路申遗“分段进行”。刘马根建议,海上丝绸之路先申报中国段,避免出现申报中的难题,先避开有不同宗教和不同人文背景的复杂的国际合作,海上丝路沿线省区城市的共识较为容易达成。当然,各省区也急需对目前选入申遗的遗址点和潜在遗址点进行深入发掘,丰富申遗内容,补充现有文本中的遗产方面的不足。“比如南海段还没有进入名单,毫无疑问应该进入。”(记者 杜颖)

   上一页 1 2 3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658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