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海上丝路联合申遗路漫漫

2014-06-23 10:16:09 星期一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打印】【关闭

《更路簿》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船只引路护航。

近年在南海海域发现的大量水下文化遗存,证明了这里是古代航行的重要航道。

海上丝绸之路航线示意图。(资料图)

  6月21日,南海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在海南海口召开,参会学者共同发起了一份《南海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共同宣言》(也称“海口宣言”)。宣言目标十分清晰,认为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当前需要各省、区、市突破行政区划的界限,在相关领域开展互惠合作,尤其是在南海区域,文化机构和学术团体更应当加强交流,包括海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苏、山东在内的七省区也达成共识,即,呼吁支持将“海上丝绸之路南海段”申报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海上丝绸之路预备名单》,以弥补缺憾。

  目前,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宣布各国申遗结果,其中我国参与申报的两项文化遗产大运河和丝绸之路能否申遗成功,备受关注。6月22日,“大运河”项目和“丝绸之路”项目申遗成功消息传来,至此我国拥有世界遗产47处,排名世界第二。本期海南周刊,聚焦中国申报世界遗产之路。

  “该到加一把劲的时候了。”

  来自中国海上丝绸之路“7省9市”考古文博学术大佬们由衷发出了这般感叹。

  国内学者的迫切呼吁,是出于需要在国内建有一支强大的综合力量,来共同支撑“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申报的考虑。而就在同一天,卡塔尔首都多哈正在审议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这给了与会专家对未来海上丝路的“申遗”更多的底气。

  丝绸之路“申遗梦”,这个梦已经孕育了26年,其申遗成功,不仅可以丰富我国世界遗产的类型,还能让中国的民族遗产上升为人类的文明遗产。我们有理由为渴望多年的“申遗梦”而欢呼,但我们更多地要从专家的眼睛里去审视“申遗”,我们离“申遗”到底还有多远?

  海上丝路的悠悠历史

  提到海上丝绸之路的“申遗”,就不能不提及它的历史。

  俄军,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丝绸之路研究。他说,海上丝绸之路是自汉朝起,由中国东南沿海经东海、南海,连接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以及中东、欧洲等地中海沿岸各国,虽然它在历史上是以丝绸、陶瓷、香药等贸易著称,古称“海上丝绸之路”(又称“陶瓷之路”、“香料之路”),但今天看来,它的内涵已经远远扩大,它的开辟更是人类文明进程和文化交流的里程碑,缩短了中西方之间的距离。

  “人们对海上丝路的认知素来有记忆,但长期以来,海南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和作用却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许多研究海上丝路的学术专著甚至没有提到海南岛一个字。”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张一平不无遗憾地表示。

  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有3条主航线,一条是东海黄海航线,从登州、莱州、扬州、明州、泉州、漳州等地出发经东海或黄海至朝鲜半岛、日本或者东南亚;第二条是南海航线,从广州、徐闻、合浦出发经南海,穿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再西行至阿拉伯半岛、红海、波斯湾、地中海、欧洲及非洲东部;第三条是从广州、泉州、漳州出发经菲律宾进入太平洋,东行至美洲。其中,第二条南海航线最为重要,海南岛就位于这条航线的交通要道上。这条南海航线的形成在东汉班固《汉书·地理志》中已有记载。

  张一平认为,海南岛古代居民为海上丝路的开辟做出过重要贡献,为了生存而经年往返南海的探索,积累了大海的风向、潮水、暗礁、深浅等海洋知识,以及掌握最初航道,他们是最早的闯海者,为后来海上丝路的形成与发展打下了基础。“也因此,我们不能说海南是海上丝路始发港,但有3点共识是准确无误的,那就是,海南是海上丝路的开拓者,是避风港、补给港,是重要贸易口岸。”

   1 2 3 下一页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658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