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马来西亚总理:马中友好关系将进入崭新时代

2014-05-31 23:35:22 星期六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谭晶晶、熊争艳)正在中国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31日表示,马中40年友好关系将进入崭新时代。

  纳吉布当天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与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40周年庆祝大会时作上述表示。

  纳吉布说,40年前,我的父亲拉扎克总理毅然来华进行“播种之旅”,播撒下相互理解和信任的种子。他来到北京,来到人民大会堂,同周恩来总理签署两国建交公报,开启马中关系新篇章。所以,今天我站在这里,不仅肩负总理的职责,也深感对父亲的责任——继承他的遗志,深化马中关系。

  纳吉布说,始于宋朝的马中友谊,以贸易为基石,更因一些中国人落户马六甲海峡而拥有了血脉联系。所以40年前,马来西亚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东南亚国家也在情理之中。40年来,马中关系全面发展。目前,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中马之间的留学生数以万计,我的儿子也到中国求学。

  纳吉布说,像所有的友谊一样,马中友谊也时常经受考验。马方对马航客机失联事件深表悲痛,感谢中国政府在事件处理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马方将不遗余力开展搜寻,做好善后工作。相信马中友谊经历考验,将更加牢固和紧密。

  纳吉布说,此次签署的马中建交40周年联合公报将拓展两国政治、经济、旅游、金融、文化等全方位的合作。两国40年的友好关系将进入崭新时代。随着亚洲地位日益上升,马方期待同中方做共同发展、促进繁荣、维护和平的伙伴,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为两国乃至本地区的繁荣与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纳吉布最后引用中国古谚“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结束讲话。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0948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