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中国东盟共同体促进地区稳定发展

2014-05-20 07:05:19 星期二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关闭

  2013年9月,在南宁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吸引众多中外游客,东盟国家的首饰、玩具、银器等各种小商品,因其独具特色、工艺精致、价廉物美而广受欢迎。图为参观者在泰国馆挑选实木砧板。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在新加坡港,满载集装箱的货轮正准备驶往中国。 本报记者 于景浩摄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编的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东盟自贸区季度报告》显示,中国与东盟今年经贸合作形势总体良好,双方打造升级版自贸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和东盟贸易总额达到1052.2亿美元,同比增长4.9%,显示了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旺盛生命力。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东盟国家各界人士都认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对本地区是重要机遇。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仅使双方受益,而且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仅经贸合作不断提升,双方在政治和安全方面的互信也在不断增进。中国和东盟的友好合作,将使占全球近1/3、近20亿人口获益良多。

  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入第二个10年之际,中国和东盟国家应加强战略沟通,深化互利合作,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及责任共同体。

  推动中国东盟贸易升级

  今年4月在泰国帕塔亚举行的第二十次中国—东盟高官磋商会,重点讨论了中国与东盟在经济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海上合作、文化交流等众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其中包括推动双方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致力于实现在2020年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1万亿美元的目标。泰国外交部次长西哈萨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与东盟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同意继续深化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推动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以及提高东盟内部互联互通。

  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主任李键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升级版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无疑将会对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并给包括东南亚各国人民在内的区域内民众带来新的福祉。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认为,双方的创新和务实合作是打造升级版自贸区的当务之急,通过产业对接来共同讨论如何打造产业链,实现双赢。

  印度尼西亚前驻华大使苏德加对本报记者表示,印尼和中国关系的长足进步充分体现在经贸合作的加强。苏德加说,2006年—2010年他担任驻华大使期间,双边贸易额从120亿美元提升到280亿美元,2012年已超过660亿美元,目前中国成为印尼第二大贸易伙伴——短短8年间取得如此大的进步,意味着两国是当之无愧的良好合作伙伴,而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也为印尼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建立之后,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经贸合作将更加紧密。大量中国企业在柬埔寨、老挝等国家投资,不仅为当地民众创造了就业机会,也为东盟地区的银行业带来了商机。本报记者在老挝采访时也发现,老挝的超市里有很多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中老贸易为老挝人带来了实惠。蔡伟才指出,过去东南亚比较依赖对欧美国家的出口,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以来,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额大幅度增长。“这对中国和东盟都有好处,特别是在欧美经济危机的时候。中国和东盟抱团取暖,避免了经济增速下滑。”

  印尼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学者尤素夫·瓦南迪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的合作为地区人民带来福祉,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但中国同东盟的关系还不止如此。瓦南迪表示,中国为亚太地区带来了新的机会,目前亚太地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区之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发展,有这样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区域经济能够迅速发展,在国际事务上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

   1 2 下一页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520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