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东盟之星”标注地区一体化新坐标

2014-04-15 09:20:35 星期二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关闭

  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6个东盟国家的7所证券交易所决定编制共同的“东盟之星指数”,并于不久前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签署相关协议。这将是东盟首次编制的共同股票指数,将统计上述6国的180只股票行情,其中包括每个国家最具吸引力的30只明星股票。

  东盟计划在2015年建立经济共同体,此次6国签署的协议标志着东盟国家在推进资本市场一体化建设方面迈出重要一步。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东盟之星指数”,对东盟股市以及经济的整体状况作更为直观的把握。

  创建“股指品牌”,显示东盟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大趋势

  东盟经济共同体将把东盟变成一个共同的市场和生产基地,产品、服务、投资和专业技术人员等生产和贸易要素将在东盟内部自由流动。与此同时,东盟也在推进区域资本市场互联互通。

  此前,东盟已经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的7个证券交易所连接起来,建立起了一个名为东盟证券交易所的区域性股票市场。目前,新加坡股市总市值为7440亿美元,马来西亚股市总市值为5000亿美元,泰国股市总值为3540亿美元。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股市的市值分别为3470亿美元、2000亿美元、560亿美元。东盟证券交易所完全建成之后将覆盖6亿人口,拥有30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2万亿美元。

  股市指数是由证券交易所或金融服务机构编制的表明股票价格变动的参考数字。股票价格起伏无常,对于具体某一股票的价格变化,投资者容易了解,整个市场的趋势变化则不易把握。股票指数能帮助投资者观察整个股票市场的走向。

  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券商销售主管威廉王对本报记者表示,东盟建立共同的股票交易平台、编制共同股票指数,目的是提高东盟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他说,美国道琼斯指数代表着美国经济,日经225指数代表着日本经济,东盟也需要共同编制一个指数来作为东盟经济的晴雨表。他指出,东盟推进资本市场一体化的好处是,可以把新加坡这样成熟市场的经验推广到老挝、柬埔寨等资本市场不发达的国家,促进这些国家资本市场的发展。

  泰国证券交易所总裁乍霖蓬表示,“东盟之星指数”能让外国投资者看到东盟证券市场的稳健发展和成长潜力。泰国证券交易所正在修改规则,为外国企业在泰国上市提供更多机会。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指出,编制共同的股票指数是很好的尝试,但东盟各国资本市场的交易规则、监管规则差异很大,整合需要很长时间。谢栋铭认为,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是大势所趋,连成一体的资本市场带给投资者更多选择。东盟希望通过编制共同股票指数明确东盟在全球新兴市场国家中的位置,这个指数可以让国际投资者更加直观地了解东盟国家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动向,推广东盟这个“品牌”。

  填平“价值洼地”,减少国际资本进出盲动性

  东盟国家资本市场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既有新加坡这样成熟的市场,也有柬埔寨这样初具雏形的市场。国际投资者比较熟悉新加坡股市,新加坡也有海峡时报指数等知名度高的指数。实际上,除新加坡之外,东盟其他国家的股票市场也颇有吸引力。“政局动荡影响了泰国股市的表现,但是股价下跌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逢低建仓。回顾泰国过去的几次政治动荡就可以发现,股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恢复到了原来的价格。”泰国开泰银行副总裁蔡伟才说,很多投资者不了解泰国股市的规律,错失了买入的好时机。“东盟之星指数”能加深国际投资者对东盟的认识,找到一些以前被忽视的“价值洼地”。

  东盟大多数国家属于新兴市场国家。目前,国际投资者投资东盟国家主要参考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公司编制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国际金融市场还没有单独反映东盟国家股票市场动向的指数,单独编制东盟股票指数有利于扩大东盟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有分析认为,见树不见林是投资者投资东南亚国家时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创建一个东盟共同指数有助于投资者跟踪东南亚区域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而不只是关注单独的国家。今年,美国宣布加快退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大量热钱流出东南亚新兴市场经济体。“投资者往往是不理性的,资金撤出时难免错杀一些优质股票。东南亚新兴市场国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廉价的劳动力和巨大的消费市场,长期来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如果投资者了解这些情况,就不会盲目从东南亚撤出资金。” 刘利刚说,东盟经济一体化是从贸易一体化开始推动的,资本市场一体化将使东盟国家的经贸关系更加紧密。但他也指出,东盟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巨大,新加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达5万美元,而缅甸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足1000美元。“只有在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收入大致相同的时候,各国资本市场的联动性才会比较明显。目前,东盟的当务之急是提高经济欠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2126390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