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

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船只最多、时间最久的海上航行。

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之城

2014-03-05 11:05:53 星期三  来源: 青岛日报  【字号 】【打印】【关闭

  板桥镇见证500年历史辉煌

  唐宋时期,东方海上丝绸之路得以进一步发展。“一个板桥镇,见证了500年之久的历史辉煌。”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曲金良详细罗列唐宋以来板桥镇的发展。

  唐朝曾经在大珠山港湾(今大珠山镇小口子一带港湾,古镇口)辟有贸易口岸和修船基地,还开辟了直航朝鲜半岛新罗国和日本的航线。武德六年(公元623年),唐高祖李渊决定在地理位置优越的胶州湾北岸设立板桥镇(在今胶州市区)。板桥镇设立的初衷是,为集结兵力征讨朝鲜半岛北部的高句丽。待唐朝军队协助新罗统一朝鲜半岛后,密州板桥镇已成为与新罗、日本以及南洋各国通商贸易的大口岸,并由此开启了辉煌500年之久的板桥镇海洋文明时代。

  北宋元丰年间之前,因尚无负责 “抽解”和“博卖”的市舶司,板桥镇贸易成本较低,获利颇丰,因此成为中外海商聚集之地。除来自朝鲜半岛、日本列岛的商船外,还有从大食国、印度洋沿海诸国及南亚诸地辗转前来经商的海船蕃舶,同时有长江以南许多海商船队前来板桥镇贸易。

  宋哲宗元佑三年(公元1088年),板桥镇设立市舶司,为长江以北唯一对外贸易大口岸。由于离京城汴梁较近,交通条件便利,再加上胶州湾海域利于来往船舶进出与停泊,所以来往于朝鲜半岛、日本列岛、东南亚及南亚各地的商船,多选择在密州板桥镇通关。

  潜移默化的文化交流之旅

  “海上丝绸之路是交流之路,涵盖海上交通、贸易、科技、文化、移民等丰富内容。”在谈到东方海上丝绸之路作用时,郭泮溪特意强调了其功能的多元性。而“慈觉大师”与“宾贡进士”,成为这段文化之旅的两颗耀眼的明珠。

  早在唐宋时期,胶东半岛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当时新罗、日本学问僧人入唐求法的首选之地。据中日学者研究,有唐一代日本列岛的来华留学生及学问僧在二三百人左右,名留日本史籍的学问僧有92人,其中以所谓“入唐八家”最为有名。这些入唐学问僧侣中不少是通过板桥镇口岸登陆的,如三次出入山东半岛的圆仁,其著录的《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与《大唐西域记》、《马克·波罗行记》并称为东方三大游记。圆仁圆寂后被日本清和天皇赐谥号“慈觉大师”。

  与学问僧一样,随入唐使节前来的留学生也频繁出入密州等口岸。唐贞观元年 (公元627年),唐王朝决定对外国留学生开放科举考试。外国留学生通过礼部考试而登科及第者,皆被称作“宾贡进士”。史书记载,留学生就读的唐朝国子监曾添筑教室1200余间,可容纳八千余人。凡在官学就读的留学生,皆可享受公费,由唐政府供给粮料、宿舍,免除课役,衣食费用由鸿胪寺供给,买书银则由本国政府发给。即使自费入唐的学子,亦可获得相当程度的资助。

  “闭关锁国”中断海上丝绸之路

  市史志办编审处处长魏泓谈到海上丝绸之路衰落时,言语之中透出惋惜与遗憾:“闭关锁国的政策导致丝绸之路衰落,也使中国丧失了从海上崛起的机遇”。“闭关锁国”产生于明朝,而清朝只不过是完全的“闭关锁国”。到后来只有广州开放对外通商,海上丝绸之路基本中断。

  “负面效应随后而来。从德占日侵到美军盘踞的50年,东方海上丝绸之路从互惠互利走向弱肉强食,胶州湾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和血泪。”魏泓说,从“奈何天”到“樱花泪”再到“星条旗”,是一段挥之不去的伤痛。

  市史志办主任高克力一直致力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并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座谈。她说,从中感受到最大的启示是,开放出盛世,封闭致衰落。

  纵观历史,汉朝以“丝绸之路”名扬天下,“殊方异物,四面而至”。唐朝曾允许大量“蕃商”在华贸易定居,是开放程度最高的时期之一。宋朝“来远人、通远物”,通商贸易伙伴达50多个。反观明清两朝,多次闭关锁国,阻碍了中国与西方世界接触,丧失了与世界同步发展的最佳时期,为后来中国百年积弱落后埋下伏笔。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要求。作为古代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青岛有深厚的海洋发展历史、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良好的基础设施、经济实力和人文环境,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枢纽城市,必将对青岛未来发展产生广泛和深远的影响。”高克力说。

   上一页 1 2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223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