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无华裔报读 马来西亚部分华小其他族裔学生撑校

2016-01-14 08:56:07 星期四  来源: 中国侨网  【字号 】【打印】【关闭

吴燕丽与四年级巫裔学生莱原交流。

吴燕丽与四年级巫裔学生莱原交流。

蔡秋意老师指导学生。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拉律马登县郊区华小,大多都已成为微型华小,尤其是峇都古劳日莱培华小学,更因为该区附近年轻华裔住户已迁往市区,使到该校这几年全是巫裔学生。

  进入2016年,该校今年学生共31名,其中30名巫裔,1名泰裔。这所已有80年历史的华小,近几年就是在巫裔生报读情况下延续。

  峇都古劳日莱培华小学成立于1934年,早期由热心人士捐地兴建一所半砖板的学校。在70年代仍然全是华裔生,进入80年代初华裔生开始减少,90年代每年大约也只有一二位华裔生。

  2011和2012年该校有两名华裔插班生,但于2012年末转校,2013起至2016年,完全没有华裔生报读,今年只有4名新生,同样是巫裔生。

  该校董事长陈子刚受访时说,日莱村高达95%是巫裔居民,华裔只有10户,且都是老村民,儿女都往外发展,因此学校没有华裔新生,几年后相信也不会有。

  他对于有巫裔生就读该校感到安慰,这样一来学校可以延续,也显示家长对华校有信心。

  校长吴燕丽说,该校全是巫裔生,学生的强项是马来文科,反而华文较弱,校方已将周五列为华文日,希望在今年的小六评估考试中,学生的华文作文能打破0%及格率。

  巫裔学生因环境关系,学习华文和发音较困难,因此在开学首个星期,校方特别为学生举办汉语拼音班,教导基本问候语。

  她告知,在小六评估考试中,华文是表现最弱的科目,从2008年至2015年,连续8年,华文作文的及格率是0%,华文理解的及格率最高50%,2010年和2014年的理解和作文都是0%及格率。马来文、英文和数学的表现不错,马来文的理解和作文,在2013年至2015年都是100%及格率,2014年和2015年的英文是100%及格率。

  她说,学校鼓励学生多阅读故事书,也鼓励家长购买故事书和三语字典给学生参考,并会让学生参与其它学校举办的考试回答问题技巧营。

  她表示,学生家长一般不太要求孩子的华语水平,认为只要懂得沟通就好,而有些学生展现浓厚的学华文兴趣,字体也写得美。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627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