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东盟共同体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 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2016-01-01 07:11:46 星期五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关闭

  12月31日,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发布声明说,东盟共同体当天正式成立。在同年11月举行的第二十七届东盟峰会上,东盟领导人宣布将在2015年12月31日建成以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为基础的东盟共同体,同时通过了愿景文件《东盟2025:携手前行》,为东盟未来10年的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当天表示,中方热烈欢迎东盟共同体建成。他说,这是东盟一体化建设的里程碑,也是亚洲建成的首个次区域共同体,标志着东亚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三大支柱,勾勒共同体蓝图

  东盟共同体到底什么样?东盟共同体涵盖6亿人口,经济总量约2万亿美元。东盟共同体成立后,该地区经济增长有望提速。

  与欧盟一体化进程不同的是,东盟选择了三个支柱建设齐头并进,即同时建成政治安全、经济、社会文化三大共同体,这既是亚洲历史上首次建成次区域共同体,更是地区一体化发展模式的创新实践。

  东盟创设于1967年,成员国从最初的印度尼西亚等六国逐渐涵盖了东南亚地区几乎所有国家,合作层级从最初的部长级会议发展到领导人峰会,合作领域与范围不断拓宽。经过近50年的建设,东盟经济一体化蓝图中的大多数一体化措施已实现。

  东盟很多成员国国力有限,必须要团结一致,对内发展经济,对外一致发声,从而避免“碎片化”,在复杂的国际关系中实现价值最大化。不过,这个“团”抱起来多有不易。具体而言,东盟成员国之间发展差距大,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相差甚远。而且,目前东盟共同体尚未统一货币,甚至连交通规则都没法统一。因此,有分析说,东盟共同体此时宣告建立,在很大程度上讲,多少有“先建成、后一体”的意味。

  不过,东盟宣布建成共同体,本身就有象征意义和现实意义。多年来,东盟成员国一直在为实现一体化而努力。2007年发布的东盟经济一体化蓝图提到经济共同体的目标:一是要建立单一市场和制造业基地;二是使整个东盟成为一个有经济竞争力的地区;三是缩小经济发展差距;四是更好地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这些目标如果能如期实现,带动本地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将直接促进各成员国经济的发展。通过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建设,未来东盟各国能够密切在基础设施建设、规则制定和人员往来等方面的联系。在政治安全共同体方面,虽然一体化面临困难,但东盟各国一直在加强磋商。可以说,在向一体化迈进的过程中,东盟各国能在安全事务上增强信心,让东盟在地区安全上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一体化步伐加快,东盟将积极发展对话伙伴关系,积极推动自贸区建设,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对外关系中更显成熟。

  深化合作,中国东盟共发展

  中国一直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强调,中国将坚定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坚定支持东盟发展壮大,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坚定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对本报记者表示,不断同东盟国家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睦邻友好,共同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徐步同时指出,东盟国家作为东亚区域合作的主导力量,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牢牢把握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主旋律。东盟应当妥善处理与域外大国的互动关系,引导各大国有序参与地区事务,确保域外力量对本地区日益增加的投入符合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需要。

  中国的发展战略和东盟共同体有着深深的契合。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发起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以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为重要着眼点,重在打造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东盟国家也普遍重视与中国的合作,积极评价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可以说,东盟共同体的建立,为中国—东盟合作拓展了空间,创造了机遇。徐步认为,东盟宣布建成共同体,会给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创造更多机遇,将进一步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进程,提升中国与东盟贸易关系。

  中国与东盟共同体合作前景广阔,这一点得到了东盟的认可。东盟秘书长黎良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东盟最重要的伙伴之一。中国始终是东盟共同体建设进程中的有力支持者,东盟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也是最为全面的。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卡维·钟吉塔翁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未来10年中,有三个相互联系的发展维度值得注意:第一,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在经济上扩大联系;第二,开展更多的军事联合演习以及人员教育培训;第三,人际交流将更加密集。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东盟研究中心主任邓秀岷认为,未来10年是中国与东盟关系继续深化的10年,双方将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

  2016年,中国与东盟将迎来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进程也将在更大程度上为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随着中老、中泰铁路等大项目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成为支撑区域互联互通投融资的重要平台,中国与东盟国家积极推动的泛亚铁路建设项目将成为连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黄金走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年也将为中国与东盟青年拉近距离提供契机,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播撒更多友谊的种子。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587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