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马来西亚新增6名华裔内阁成员

2014-06-27 08:40:15 星期五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打印】【关闭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25日宣布改组内阁,新增6名华裔内阁成员,包括3名正部长。在马来西亚,内阁中有华裔面孔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去年的议会选举后,华人政党以选举成绩不佳为由不愿担任公职,使内阁中差点没有华裔成员,一度引发震动。

  华人代表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国家。在2800多万人口中,马来人人口最多,占总人口比例一半以上;其次是华人,约为四分之一;还有7%左右的印度族裔。这三大民族构成了马来西亚政治、文化、经济等各个领域的主体。

  反映在政治上,自马来西亚1957年独立以来,由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和印度人国大党为核心的政治联盟一直执政,这三个政党分别代表了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

  马华公会的创始人之一陈祯禄在马来西亚独立以及国家政治架构的创立上扮演了重要角色,与马来西亚第一任总理东古·阿卜杜勒·拉赫曼、第二任总理阿卜杜勒·拉扎克等人一起,是公认的马来西亚建国元勋之一,被授予国家最高的封衔“敦”。在首都吉隆坡,有一条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敦陈祯禄路”。

  政府成员

  由于马华公会等华人政党一直是执政联盟不可或缺的成员,马来西亚历届政府均有华人成员。在最近几届政府中,卫生部长、交通部长等职务一直由华人担任。作为华人的代表,华人部长们一直为马来西亚的华裔争取利益,维护国家团结。

  但是,鉴于马来人是马来西亚人口最多的民族,以及巫统在执政联盟中的主导地位,历任马来西亚总理、副总理均由马来人担任,内政、国防、外交等重要内阁职务也基本掌握在巫统手中。

  最近几年,不少华人在华文教育、政治及经济平等以及贪污腐败等议题上不满巫统主导的国民阵线(“国阵”)政府。在2008年议会选举中,大批华裔选民转向支持反对党,致使国阵丢掉在国会下议院长期持有的三分之二多数优势以及5个州的执政权。

  在2013年议会选举前,当时的马华公会领导层作出决定,如果选举成绩不如上一届,将拒绝所有内阁职务。最终结果是,马华公会竞选37个国会议席,仅仅赢得7席,不到上次选举所获15席的一半。其他执政联盟中的华人政党也选情惨淡。

  重返内阁

  然而,虽然华人政党不愿入阁,总理纳吉布还是在组建政府时为华人保留了交通部长的职位,并让自己的亲信、国防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兼任。于是,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370航班事件中,希沙姆丁一直顶着“代理”的帽子处理相关事务。纳吉布同时邀请华人以非政党成员的身份加入内阁,避免了内阁没有华人的状况出现。

  马华公会在去年的议会选举后改选了领导层,最终取消了不加入内阁的决议。因此,纳吉布25日“重组”政府,其实相当于华人政党重返内阁。

  根据他的任命,马华公会总会长廖中莱将出任交通部长。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和民政党主席马袖强将分别出任马来西亚总理署部长。

  纳吉布同时宣布,马华副总会长李志亮将出任国际贸工部副部长。另外两位马华副总会长蔡志勇和周美芬将分别出任财政部副部长和妇女、家庭和社会发展部副部长。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679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