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赴马来西亚旅游市场跌入谷底

2014-03-27 09:06:15 星期四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打印】【关闭

  马航MH370失联事件的影响正在持续发酵中。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中青旅、国旅总社、捷达国旅等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马来西亚旅游市场已经跌入谷底,不仅鲜有游客问津,而且已报名游客也出现大量退团。中青旅昨日还果断宣布,将暂停使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航班。

  赴马旅游迎来退团潮

  “马航事件使赴马旅游受到很大影响,报名的游客很少。”国旅总社相关负责人表示,马航事件发生后,至今他们还没有一个团出发赴马,而且游客报名其他线路时还会主动要求不乘坐马航。中青旅市场部总监葛磊表示,该事件对马来西亚单一旅游市场的冲击非常大,事件发生后中青旅的马来西亚旅游基本没有成团。“马来西亚旅游市场正遭遇历史上的最低谷。”葛磊表示,但由于马来西亚旅游市场占我国出境游市场的比例很小,所以该事件对整体出境游市场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主营东南亚业务的捷达国旅经理杨维一介绍说,去年3月赴马的游客大概有8000人,今年到目前为止只有1000多人,马来西亚旅游低迷已成定局。

  影响波及其他旅游市场

  “马航事件对旅游行业有一定的影响,且不局限于东南亚市场。”杨维一表示,马航事件发生后,游客的情绪出现了一定的变化,最初一周很多客人只是不愿意乘坐马航飞机,但后来发现这已经不是一个航空公司的事情,所以态度也发生了转变,开始抵制去马来西亚旅游。而且,马航事件不仅对马来西亚旅游市场造成了影响,甚至对周边其他旅游产品也造成了连带影响。“恐慌情绪甚至一度演变为对坐飞机的恐慌,连原本卖得很好的韩国、泰国团都有退团现象。”杨维一表示,目前游客的情绪已经渐渐稳定下来,预计对其他旅游市场的影响正在逐渐减小中。

  中青旅暂停使用马航航班

  中青旅表示,在中青旅报名搭配马来西亚航空的自由行产品的客人,要求取消行程的,即使马航尚无相应退款政策,中青旅承诺全额退款。此外,中青旅既有的马来西亚旅游产品中,涉及马来西亚航空的,将调换为其他航空公司。“我们的团队产品将暂停使用马航航班,这不是针对马航,而是出于为消费者提供全面保障的角度所作出的决定。”葛磊表示。杨维一则表示,虽然他们没有明确暂停与马航的合作,但既然游客都不愿意选择马航,他们也会尽力更换其他航空公司。

  市场何时恢复尚难预测

  “马来西亚市场已经陷入低迷,而且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具体要看马航和马来西亚政府对挽回中国市场的举动。”葛磊表示。知名旅游专家、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游客抵制马来西亚旅游可以理解,完全是在情理之中的一种反应。“虽然最后真相还未大白,但在逼近真相的过程中,马来西亚政府和马航的表现非常糟糕,对中国游客的情感是一种巨大伤害,游客已经对他们丧失了信心。”

  据了解,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南亚国家一直是许多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首选目的地。《华尔街日报》援引美林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赴马游客中,中国人占一成多,给马来西亚贡献了6%的旅游业收入,相当于其GDP的0.4%。马来西亚政府原本对2014年寄予厚望,今年大马旅游年的主要目标就是吸引中国游客。(记者 赵婷婷)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21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