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大马华人媳妇制作客家擂茶 海外传承客家记忆

2017-05-03 13:58:43 星期三  来源: 中国侨网  【字号 】【打印】【关闭

中国侨网配上各种已切碎炒熟的佐菜,如四季豆、蒜苗、菜心及爆米香等,一道美味的擂茶就此完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黄志汉 摄)

  配上各种已切碎炒熟的佐菜,如四季豆、蒜苗、菜心及爆米香等,一道美味的擂茶就此完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黄志汉 摄)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有句俗谚说“喝擂茶,吃粑粑,壮身体,乐哈哈”……客家擂茶是中国最传统的茶道之一,自古闻名遐迩,以保健见效。

  擂茶是客家人的特制饮料,茶香混合着各种植物叶,有一股特殊的香味;它也是主食之一,传统吃法是在米饭或是米香里拌入擂茶及各种配料,其制作与风味别具特色。

  客家人生性热情好客,无论是婚嫁喜庆、好友来访、家人团聚或是邻里串门,都少不了一场擂茶席。

用来制作擂茶的擂钵擂棍。(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黄志汉 摄)
用来制作擂茶的擂钵擂棍。(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黄志汉 摄)

  家婆传承擂钵擂棍

  马来西亚华人丘秀凤与丈夫结婚后,由于丈夫家中的籍贯为客家人,又是家中长子,因此家婆要求她这个大媳妇一定要学会烹煮客家擂茶。

  尽管她在婚前已有数年的烹饪经验,也曾向母亲学习过工序繁多的“大埔算盘子”,然而当她初次接触擂茶这道菜时,还是有些不知所措。

  她只能跟随家婆到菜市场采购所需食材,再依照家婆的教导,一步步学会将材料研磨成粉。这一步看似简单,实则一点都不易。研磨者需长时间坐在擂钵面前,一点一点将所有材料依次加入擂钵中,慢慢沿着纹路研磨。而这个工作就需花上半天的时间,费时费力。

所有材料旋磨成泥后,慢慢加入热水,并缓缓搅拌
丘秀凤在制作擂茶。(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黄志汉 摄)

  每周日固定菜色

  “每个星期日,我丈夫的弟妹们都会回到家里相聚,而且固定菜色就是擂茶,因此真的把我逼到一定要学会烹煮这道菜!”

  回想到新婚时的这段回忆,尽管非常辛苦,但丘秀凤的嘴角还是不禁扬起微笑。

  丘秀凤说,由于每个星期都需要“擂”,熟能生巧后也就习惯。她甚至学会运用双手,只要右手研磨累了,即可换左手继续工作,研磨材料的时间也更快了。

自结婚后,丘秀凤每周都需亲自准备客家擂茶及其他菜肴,早已习惯烹饪的日子,随时都能变出一大桌的美食

    自结婚后,丘秀凤每周都需亲自准备客家擂茶及其他菜肴,早已习惯烹饪的日子,随时都能变出一大桌的美食。(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黄志汉 摄)

  逼儿子学习研磨手艺

  随着年纪渐长,丘秀凤的体力渐差,因此她也强迫三个儿子学习研磨擂茶的手艺,不仅是希望有人能够分担她的工作,也希望这门手艺可让下一代继续传承下去:“我的擂钵及擂棍都是家婆传给我的,可说是家传之宝!”

  对丘秀凤而言,这些宝物十分珍贵,是客家人的劳动象征,因此也希望通过儿子们继续传承下去。(伍思薇)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586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