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航班失事

马航MH370航班失事

2014年3月8日,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中国北京的MH370航班失踪。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合作。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

无论是非法仲裁还是其他歪门邪道,都无法抹杀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黄文庆:中马文化交流将在新的历史机遇下不断向前发展

2017-04-28 09:56:09 星期五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关闭

  马六甲郑和·朵云轩艺术馆馆长黄文庆(左)向参观者介绍正在馆内展览的艺术作品。新华网发 王大玮摄

  新华网吉隆坡4月28日电(王大玮) 马来西亚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中华文化在海外保留最完整的国家之一。多年来,在马来西亚古城马六甲,有一位侨居在此十几年的文化工作者长期以来不遗余力地为促进中马两国的文化交流默默奉献着,他就是马六甲“郑和·朵云轩”艺术馆馆长黄文庆。

  黄文庆祖籍中国厦门同安,旅居马来西亚已十三年。来马之前,黄文庆一直从事金融工作。2004年,黄文庆移居马来西亚,定居马六甲,从那时起,他就陶醉在了这座东西方文化汇聚的世遗城市。

  “马六甲是一座很独特的城市,马六甲河的对岸是西方殖民文化,而河的这边则是传统的中华文化。这里的华侨华人世世代代都在为保留自己的文化而努力奋斗,这很让人感动。”黄文庆说。

  他说,“六百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五次驻节马六甲,从那时起,中华文化就在这里生根发芽、繁衍生息。如今,重建‘海上丝绸之路’让马六甲这座城市与中国又一次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也给中马两国人民带来了新的交流机遇”。

  “既然这里的中华文化气息如此浓郁,何不再架设一座桥梁,让它与中国的文化交流更为密切呢?”黄文庆一直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机会,“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他更坚定了信心。

  经过长时间的考察,2014年,黄文庆与马六甲州对华经贸特使颜天禄多方游说,终于将中国百年老字号“朵云轩”带到了马六甲,成立了“郑和·朵云轩”艺术馆。

  黄文庆说,“上海朵云轩是中国艺术的百年老字号,与北京荣宝斋齐名,被誉为‘南朵北荣’。现在新的历史机遇摆在眼前,我们有必要将中国最传统的艺术精品带到海外,让中华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扬,这也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

马六甲郑和·朵云轩艺术馆馆长黄文庆。新华网发 王大玮摄

  “郑和·朵云轩”艺术馆成立以后,得到了马六甲州政府和当地华侨华人的热烈响应,成为了中马文化交流的一个崭新的平台。除了常规的展览以外,他们还承办了如世界闽南文化节、华夏文化周、文化艺术研讨会等活动,每天都吸引着大量的世界游客和当地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

  “我没有想到我们的工作能得到当地华人如此的认同,很多人专门来朵云轩告诉我,在朵云轩找到了他们期盼的文化归属感,这让我十分感动,也表示我们的工作没有白费。”黄文庆说。

  除了将中国的艺术作品带到马来西亚展示之外,“郑和·朵云轩”艺术馆还积极将马来西亚当地的书画名家组织起来,成立了南洋画院,并到中国办展,向中国艺术爱好者展示南洋艺术的魅力。

  黄文庆说,“我们刚刚组织了十一位马来西亚艺术家到上海朵云轩总部做了画展,这其中包括马来西亚国宝级画家钟正山、钟正川、谢忝宋等,马六甲州最高元首和州长都亲临上海为画展主持开幕,这都说明了中马两国的文化交流深入民心,是大势所趋。”

  对于未来的发展设想,黄文庆说,他和他的同事将继续以“一带一路”的不断落实为契机,积极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不断向前发展。他说,“目前,中马两国联合申遗项目‘送王船’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希望这个项目能顺利申遗成功,为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再次谱写新的篇章。”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579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