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马来西亚迎来“中国投资热”

2016-03-02 08:12:23 星期三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关闭

  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雪利向本报记者介绍,马来西亚年钢铁需求量为1000万吨,而该国的产能在500万—600万吨。“我们当时把产能目标定在350万吨,就是想既弥补当地市场的供应不足,又不会对当地企业的市场造成影响。”

  “项目建设后将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钢铁厂,同时也是东盟首家采取全流程工艺生产H型钢的钢铁厂,不仅可以填补当地市场的空白,带动马来西亚相关产业升级,也将充分利用中国钢铁生产的技术和经验优势以及马来西亚的资源和区位优势,辐射东盟市场乃至其他海外市场。”柯雪利说。

  国际产能合作新名片带来新机遇

  “随着中国与马来西亚双边经贸关系的加强,以及中国对马中关丹产业园的投资加大等,再加上两国地方层面的频繁互动,例如去年广东省和马六甲州缔结为友好省州,中国投资一定会越来越多。马来西亚对此肯定是欢迎的。”马来西亚马来人工商业者协会副主席纳伊姆告诉本报记者。

  依海控股集团有着与多家中国企业的合作经验。林刚河认为,马来西亚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一直以来非常欢迎外国投资,尤其是中国与马来西亚经贸往来历史悠久,奠定了良好的民间基础。

  2014年11月,中国信义集团与马六甲州政府签署协议,拟投资12亿林吉特(1林吉特约合1.57元人民币)在当地建造一座玻璃厂。“目前项目建设已经完成30%,预计将在今年9月完工,年底投产。”马六甲州首席部长依德利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马六甲州十几年来最大的一笔外资,将为马六甲带来800个就业机会,并带动该州玻璃原料市场及相关玻璃行业发展。

  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在报告中列出了2015年五大最具质量的外国投资项目,居于首位的就是中国信义集团在马六甲州投资的玻璃厂。报告称,该项目可以“引领国际高质量浮法玻璃生产,其研发中心将研制下一代玻璃”。

  “中国政府继推动企业‘走出去’、提出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重大倡议之后,又亮出了国际产能合作的新名片,这对马来西亚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徐嘉仁告诉记者。

  从2013年至今,依德利斯已经接待了14个来自中国的投资考察代表团。他认为,早在16世纪,中国的商人就来到马六甲从事商贸活动。“600年来,两国交流丰富多彩,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在马六甲留下印记。现在每年有约30万艘船从马六甲经过,马六甲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途的重点地区。中国对马来西亚的投资正在增加,我想这样的势头会继续下去。”(记者 俞懿春

   上一页 1 2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767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