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马来西亚巴生港自由贸易区

巴生港是马来西亚规模最大的物流转运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新华网马来西亚频道上线仪式

这是中国主流媒体开设的第一家专门针对马来西亚的三语种国别频道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中心项目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 。

东盟共同体建成恐难达预期

2014-05-13 13:06:21 星期二  来源: 北京商报  【字号 】【打印】【关闭

  东盟昨日发表宣言,宣告东盟共同体将于明年底如期建成。专家分析指出,虽然东盟2015年达成这一目标毫无悬念,但东盟一体化并非就大功告成。事实上,东盟一体化进程受制于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其最终建成结果或不及预期。

  “很有信心”建成共同体

  上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后,东南亚国家加紧了经济一体化进程。2003年,第九届东盟峰会宣布将于2020年建成东盟共同体,包括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这一计划在几年后获得大幅推进,期限也被提前至2015年底。

  10日-11日,第24届东盟领导人会议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召开。作为本次峰会最重要的成果,东盟峰会发布《内比都宣言》,宣言强调要在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互联互通,并且同意加强东盟内部团结以及东盟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等方面的中心作用。

  东盟秘书长黎良明10日也称:“东盟共同体建设的蓝图目前已完成80%。我们很有信心,到2015年12月如期建成共同体,我们能够做到。”

  经济共同体遭遇TPP竞争

  对于明年底建成共同体,分析指出,东盟目前有众多有利条件实现这一愿景,但同样面临不少挑战。作为成立于冷战背景下的国家联盟,东盟走的是先政治后经济的一体化之路。各成员国对东盟也寄以政治安全利益的考虑。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玉主称,东盟发表《内比都宣言》首先是表明了建成共同体的决心和政治意愿。对于共同体来说,政治意愿是很重要的,这本身就是积极信号。

  地缘因素同时决定了东盟经济一体化的特点是内外一体化同步进行,因此不免与其他区域经济谈判产生竞争,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就是其中之一。王玉主认为,TPP水平很高,东盟目前只有四个国家参与,这本身对于东盟就是一种分裂力量。但现在TPP谈判进展也并非预期中得那样快;而且东盟对于各国来说,是其政治安全利益的体现,各国对其认同不会下降。

  共同体水平或不及预期

  同样的,东盟要实现这一目标也面临贫富差异、政治稳定等诸多内部不利条件的挑战。虽然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已完成80%,但剩下约20%项目被认为是最艰难的部分,如制定标准要求、出台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减少非关税贸易壁垒等。各国在这些深层次的问题上的分歧将对未来谈判产生影响。

  同时,这些分歧也因各国的差异而进一步被放大。王玉主认为,东盟内部的经济差别和理念、信仰差别很大,这些差别在共同体进程中都会体现出来。有分析指出,各国由于东盟国家实力差异较大,经济结构雷同,为缓解国内压力,部分国家可能重新采取各种保护主义政策。

  政治动荡和地区冲突也不是好消息。7日,泰国看守政府总理英拉被解除职务,意味着这个东南亚经济大国的党争将继续升级,不可避免地对其政府决策和经济走向产生不利影响。菲律宾和越南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的冲突也分散了东盟领导人的注意力。

  事实上,即使2015年底东盟成功建成共同体,但其程度也不能与欧盟等其他共同体相比。“共同体建设是渐进的,2015年底其实并不是终点,而更多是一个节点或起点,是东盟走向一体化的长征中的新起点。”王玉主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佳 实习记者 赵毅波/文

  郁美静/制表

  东盟一体化大事记

  1967年

  印尼等五国发表《曼谷宣言》,宣告东盟成立

  1976年

  《巴厘第一协约》发表,确定东盟宗旨和原则

  2003年

  公布建立东盟共同体计划,其后将期限提前至2015年

  2007年

  签署第一份法律文件《东盟宪章》

  2012年

  东南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谈判开始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4951741